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培养学生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知,引导学生缅怀先辈,尊重传统,营造文明、进步、和谐的文化氛围,市教育局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各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红领巾广播等形式,讲述清明节的由来、英烈事迹,创造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氛围,深入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同时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师生及家人文明祭祀、绿色生活。并组织同学利用网络,在中国文明网搭建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上网上祭拜、献花、发表感言,体验低碳清明,用“绿”的方式祭奠革命英烈。
    市高中、市二完中、市四完中、市田庄台学校、市阳光小学、市三完中等多个中小学组织师生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活动,通过敬献花圈、唱国歌、宣誓、献词,在烈士碑前召开主题大队会、参观英烈纪念馆、视频及文献资料瞻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等方式祭奠革命先烈;市辽东湾第一小学、辽河口实验学校等学校组织师生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开展网上献花、网上献歌、网上点烛、网上上香、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活动,以“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发表祭奠感言、开展网络访谈。搜集有关革命先烈、英模人物的事迹材料,举行追忆历史、缅怀先烈、讲述我最尊敬的英雄人物的故事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此外,各学校还召开了清明节主题队活课,组织同学自办“清明节”手抄报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普及了传统节日知识,增强了民族精神的感召力和亲情的凝聚力,营造了浓厚的文明缅怀氛围。
    通过这次清明节祭奠先烈的活动,为全市青少年儿童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让学生们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深深体会到今天和平与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懂得珍惜生活、心存感恩,深刻地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努力学习,不忘先烈,继承遗志,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县教育局召开“5S管理模式”及校园文化建设年工作进展汇报会
下一篇: 市三完中举行清明扫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