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创文化特色 建和美校园——欢喜岭一小校园文化特色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辽河油田欢喜岭第一小学积极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并确立了“立足校园文化建设,实现特色立校”的奋斗目标,从校园文化建设表层的物质文化、中层的制度文化和深层的精神文化,逐步实施,不断深化完善,现已探索出一条文化办学特色的新路。
    首先,从物质文化入手,创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注重学校文化内涵的积淀。从大门的形象景观到校训校风布置,从墙报宣传到每个专题展板,从走廊的教育名言到每个班级文化建设,无一不渗透着学校对师生的期望和要求,凸现着校园文化建设的理念与行动。学校通过环境文化,让学生无时不在欣赏的过程中,受到美的熏陶和思想感染,以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言行,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如每个教室建起的绿化角、卫生角、读书角、信息角、队角,经过精心布设和不断完善,特色纷呈,处处充盈着个性与灵性,富涵着生活情趣与生命特质,成为了育人的重要平台。
    其次,抓精神文化建设,精心组织特色文化主题活动。学校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围绕科技创新、低碳环保等主题,组织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大赛、践行低碳环保实践等活动;组建科技活动“俱乐部”,组织学生参与科幻绘画比赛、小发明、小课题研究等;组建合唱队、舞蹈队、乐器队,搭建各种平台展示。此外,学校结合重大纪念性节日,开展宣传活动,吸引学生参与;利用主题班会、队会等,开展征文、知识竞赛、环保服装设计比赛等,在活动中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目前,学校仍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力求让校园文化建设,日渐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内驱力。
    再次,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体现规范与关爱。学校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注重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及民主化相结合,根据学校实际,编印了《学校章程》及《学校管理制度汇编》,在执行的过程中尽量体现规范与关爱并重。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建立了校长领导下的全员参与、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认真组织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有明显提高,合法权益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加强了民主管理与监督,凡属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和举措,都尽量征求广大教职工的意见,这样一来,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师生就很容易内化于心并形成自觉行动,学校的文化魅力和良好的教育思想,也深深地植根在了师生们的心中。
    如今,欢喜岭一小的师生正沐浴在优雅的校园文化之中,感受着文化校园博大的胸襟,体验着校园文化带来的强大动力而奋力前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举行“关爱农民工子女 捐赠新字典行动”爱心助学捐赠活动
下一篇: 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