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意见征集

关于对《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贯彻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我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制度,切实提高中小学校长的管理水平和课程领导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市教育局起草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7年1月9日至2017年1月23日,意见请发送至电子邮箱pjjyjgkzqyj@163.com。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17年1月9日

 

 

 

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我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制度,切实提高中小学校长的管理水平和课程领导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特研究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充分发挥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在教育教学中的管理、研究、指导作用,大力推进我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中小学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努力办好有盘锦特色的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目的意义

听评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充分认识校长听、评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此作为常态工作,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内涵发展。

1.盘锦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需要。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我市的基础教育已经从注重规模发展、全面普及转到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课程改革也站在了新起点上。有一流的校长,才能带出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办成一流的学校。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要求校长必须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走科研兴校之路。

2.提高校长课程领导力的需要。在新课程背景下,课程领导力成为校长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长不断完善自己的课程专业素养,主动融入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带领教师团队,围绕课堂教学进行上课、听课和评课的研究,是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的必然选择。

3.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校长深入课堂听评课,不仅能获得第一手材料,而且其特有的角色影响和控制力可以督促教师主动地钻研教材,研究教法,拟定教学方案,认真备课、上课,促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从而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4.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全面落实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校长是教育教学的领路人,校长只有深入教育教学的第一线,进入课堂听课、评课,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效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优化学校管理、推动素质教育改革向前发展。

三、工作目标

健全完善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制度,促进我市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健康地发展;准确把握教育教学脉搏,及时解决教育教学改革中的新问题,不断提高全市中小学校长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指导能力;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研究,提升教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路子。

四、基本要求

(一)听课要求

1.明确听课目的。校长不要为了完成任务而听课,要带着问题心态和研究心态听课,在听课中发现问题,在听课中研究教学,优化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制定听课计划。每学期初校长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听课计划,计划要求具体,包括听课时间、科目等,避免盲目性。听课要关注所有学科,所有学段,尤其侧重薄弱学科和青年教师。

3.保证听课数量。校长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教学副校长每天听课不少于1节,其它校级领导每周听课不少于3节。鼓励校长兼课。

4.做好听课记录。校长听课要有比较完整的听评课记录。每月28日将听课笔记上交至所辖市、县区教师进修学院(校)干训部。市教师进修学院干训部每月统计一次,将听课情况行文公示。

(二)评课要求

1.评课要认真及时。每次听课后要及时安排时间评课,听评结合,以评促学,以学促教,并做好评课记录。

2.评课要客观公正。以课堂的真实情况为基础,不带感情因素,不分亲疏厚薄,不轻易下结论。

3.评课气氛要和谐。学术尊严不等于领导威严,不要以行政推动教学管理,要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评课气氛。

4.评课要讲究方法。评课要考虑上课教师心理承受力,注重激励,优点说全,缺点讲透,评价恰当,以理服人。

五、具体措施

1.提高认识。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要高度重视校长听评课工作,认真执行《实施意见》,每月底将本辖区学校校长听评课情况上报市教师进修学院干训部。市教师进修学院干训部不定期跟踪检查,确保听课真实有效。

2.建立机制。全市各中小学要根据《实施意见》制定本学校领导班子听评课制度,将其纳入学校常规管理之中,自觉执行。各学校要将领导班子听评课情况每月公示一次,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教学校长每学期上一次示范课或做一次专题业务讲座。校长每学期组织一次全校性的评课活动,将活动情况上报至市教师进修学院干训部。

3.严格督导。市教育局将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学校,通过座谈、问卷、查阅资料(校长任课表、教案、作业批改记录、听评课记录、教研活动记录等)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未按规定要求听课、评课的校长给予通报批评,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此项工作将逐步纳入市教育局行政监管平台。

4.强化培训。市教师进修学院要定期进行全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培训。培训既要有理论上的指导,又要有实际听课评课的现场展示,即现场评课或每个校长听课后,写评课稿。还要定期组织开展校长听评课大赛,每学年要进行一次集体评课、抽签评课比赛或知识测评,对校长进行评比考核,并将评比结果作为学校教学工作和校长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希望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高度重视校长听评课工作,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好工作。各基层学校校长带头执行《实施意见》,建立长效机制,把校长听评课工作扎实有效、一以贯之地开展下去。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研究氛围,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对《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的公告...
下一篇: 关于公开向社会征求《盘锦市深入推进中小学生良好习惯培养的工作方案》修改意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