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2016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10 浏览次数:342
  2016年,市教育局为深入贯彻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根据盘委办发﹝2016﹞61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现将我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保障政务公开顺利推进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教育局着眼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以局长宋全明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发挥作用,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主要特色: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强化“一把手挂帅、主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形成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落实局领导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建立了解民情、解答民惑的直通渠道,确保群众的知情权。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1.不断规范、拓展政务公开内容。以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为抓手,规范、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一是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教育政策的制定,教育重大事项的确立,都予以公示。通过公示畅通公众诉求表达渠道,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做到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全程公开。二是推行行政职权公开。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完成清权确权工作,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工作,修订和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及时向社会更新最新权责清单。规范行政权力行使程序,确保权力的行使依法有据、程序正当,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三是推行重点内容公开。充分利用盘锦教育信息网,全年在教育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财政预决算、招生考试、就业创业、规范办学行为、扶困助学等领域信息209条。抓好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教育民生工程等情况的公开。继续推进财政预算、预算执行和决算信息公开,加大政府采购、招投标和专项资金的公开力度。
  2.不断丰富、完善政务公开形式。按照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原则,通过市政府网、市教育教育网站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完善市行政服务大厅教育窗口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做到服务标准化、流程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进一步落实政务窗口首席代表制度,实行教育行政审批事项 “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使“窗口”成为推行政务公开,宣传盘锦教育形象的重要平台。
  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政务公开富有成效
  把推行政务公开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二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通过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开展现场办公,简化和公开办事环节,使机关人员服务意识普遍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百姓办事零障碍。三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机关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高度重视《2016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将体系中各项指标任务分解,按照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成员分工,落实到每个成员科室之中,保证每个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四、找出差距,精细谋划,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按照规范的公开目录编制并建立特色栏目。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梳理办理行政事项,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三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树立心系人民、服务群众的优良行风。四是优化行政服务中心教育窗口工作。按照精简效能、科学合理、统一便民的原则,以“规范、廉洁、高效、便民”为服务宗旨,在教育审批事项、便民服务事项“一站式”平台上,努力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好。
 
 
 
                               盘锦市教育局
                             2017年2月9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