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盘锦市教育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720

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盘锦市教育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盘教发〔2017〕1号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单位:

现将《盘锦市教育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并结合实际总结好本单位的工作和制定好本单位的工作要点。


盘锦市教育局
2017年2月13日

盘锦市教育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着眼发展大局,把握发展大势,立足发展实际,坚持落实“四个着力”的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

(一)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1.学前教育快速发展。规范公办幼儿园招生,实现幼儿划片招生、分批次录取、就近入园。全面推进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幼儿园星级评估认定,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努力建立机制,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市已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8所,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8557人,普惠率达到65%。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正逐步完善。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市有14所初中,21所小学被评为省级课程改革示范学校。按照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八项基本指标加强盘山县、大洼区动态监测工作。兴隆台区通过省级均衡发展示范县(市、区)验收评估,全市省级以上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比例达到75%。进一步强化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制度建设,全面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科学规划学校建设,合理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以彻底解决城市大班型问题。

3.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始终坚持“优质+特色”的发展道路。开展“名师引领工程”活动,全力推广24字经验,打造高效课堂,提质增效。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进一步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

4.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依托盘锦职教集团,形成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现代农业四大类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有效推进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加快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5.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加快石油精细化工等呈现盘锦地缘特色和生态特色的学科和专业的建设。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在校生总数达到5632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4933人,研究生699人。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等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建设持续发挥科研引领作用。发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成果优势,积极对接盘锦地区主导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6.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取得新特色发展。积极落实《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教育局等部门<盘锦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4—2016)的通知》(盘政办发〔2015〕40号),做好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和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的引导和监管工作,为学生免费提供就餐、校服等生活补助政策。完善民办教育制度体系建设,对接民政部门,建立民办教育联动年检制度,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结合成人教育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方法,寻求新载体,创设新机制,努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二)实施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创新发展

1.继续深化中考及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工作。全市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工作在2015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深化。中考继续实行“七统一”原则,即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填报志愿、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发布成绩、统一录取。一是将生物、地理科目纳入中考范围;二是市高中、辽河油田第一高中、辽东湾实验高中体艺特长生考试统一组织;三是调整市高中指标到校计算公式;四是对辽东湾实验高中自主招生政策进行调整,考生的报名及录取由市招考办统一组织。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至342分,比2015年提高56分。坚持将全市中考成绩优秀率、及格率、低分率等进行统计并公示。

2.开展市本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移交两区管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位于双台子区和兴隆台区的50所市级所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个教育教学管理机构(含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及所属学校)3417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分别下放两区管理。攻克了双台子区和兴隆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多头管理”的壁垒,为进一步理顺城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明确市与区教育管理职责边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教育的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校长教师交流及县区域内统一调配等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3.食堂食材统一配送工程不断深化。在建立政府统筹、行政部门保障监督、学校需求、配送企业保证实施的食材配送运行机制,健全食材由食材配送企业安全检测、政府质检部门安全监管和质量认证等“双重安全检查检测”模式,构建完善的食材配送“五个”工作体系的基础上,自2016年3月1日起,全市公办幼儿园食堂实行统一配送。截止年底,全市32所公办幼儿园(不包含油田所属22所公办性质幼儿园和2所新建成公办幼儿园)已有29所同金社裕农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合同,28家公办幼儿园开始配送。2016年,全市两次共评选出“盘锦市食品安全放心食堂”25所(学校20所,公办园5所),占学校幼儿园食堂总数的34.7%。其中12所学校参评“辽宁省食品安全示范校”。

4.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卓有成效。2016年,我市进入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行列。借鉴德国“双元制”技能人才培养经验,结合盘锦市特点,对接产业需求,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构建校企深度合作、多维互动、共同育人的双元培育模式。各学校已与企业进行初步沟通,并制定了具体的任务书和时间表。相关任务正在按照进度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德国工商总会等对德合作组织与德国职业院校在教师培训、外聘专家引进、专业课程模块及教学法引入等方面开展合作。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分院与美国心脏协会挪度国际培训中心合作成立“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成为东北三省首家取得美国心脏协会授权的高职院校。

5.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市教育局与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转发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转发〈辽宁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盘人社发〔2016〕138号)文件,全市范围内实施中小学职称评审与聘任相结合,全市共推荐评审各级教师367人。

(三)切实解决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1.完善扶困助学体系,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失学。我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成立了专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阶段到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各级各类教育的扶困助学体系,对不同阶段教育的学生采取了不同的优抚政策,加强了对助学资金的管理,确保助学资金及时发放、专款专用。2016年,我市扶困助学资金共投入4640万元,资助学生13万人次。

2.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聘工作,促进全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特岗计划招聘工作有效改善了我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紧缺的现状,逐步改善了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加强了我市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进而提高全市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促进全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盘山县招聘省特岗教师77名,再次有效补充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力量。

3.严格规范教育招生工作,有效治理“择校热”。在小学招生工作中实行“就近入学”;在“小升初”过程中,因地制宜,对两区分别采取“对口升学”和“划片分校”的方式,全力解决择校现象。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严格执行最低录取分数线原则。教育招生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有效杜绝了招生工作中的违规行为,扼制了大班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普遍好评。严格按照省文件精神,规范学校作息时间和家庭作业量。

4.教育投入向薄弱地区倾斜,加快辽河口教育发展。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社会发展攻坚计划任务取得显著效果,辽河口地区三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5.加快辽东湾教育发展,助力创业新城建设。一是北方工业学校移址辽东湾新建工程已开工建设。二是盘锦市中小学综合素质教育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促进课堂教学与综合实践相结合,动脑能力与动手能力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活动载体和我市综合素质教育工作最具特色的前沿阵地。三是辽东湾实验高中宿舍楼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学校住宿紧张的现状。四是积极沟通各有关部门,协调辽东湾实验幼儿园建设工程,辽东湾实验幼儿园已完成工程施工。

6.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市2014年至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9500万元规划资金已基本到位(2017年至2018年全部改薄市级1513万元配套资金已纳入财政预算)。全面改薄项目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实施全过程透明操作,项目实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改薄综合完成率为84.3%。其中,土建工程完工率100%,设备采购率63%。我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薄工作全省综合排名第一。

7.强化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安全。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了我市教育安全隐患“一三六排查整改”模式。继续坚持“一个原则”,注重“三个结合”,把握“六个重点”。全面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四个清单”制度,制定督查督导清单,明确督查方案、检查任务、检查内容、检查责任人,跟踪治理。全市教育系统共计上交“清单”600余份,排查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0余项。二是构建了“543”校园四级立体防护体系,增强了学校防范能力。市、县区政府全年投入各类资金总计1300余万元用于完善学校监控、安保器材、各类隐患整改等“四级技防”体系。三是贯彻校车“3+6”管理制度,强化校车监管。2016年6月,省教育厅在我市成功举办“辽宁省校车应急演练现场观摩活动”。我市校车安全平稳运行五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四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防溺水安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全市教职工共同努力,实现了教育系统安全零事故的工作目标,校园周边综治工作连续六年全省第一。

(四)加强教育统筹规划,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1.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我市作为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六个试点区域之一,用四年时间,建立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和监督下的改革试点项目体系,被国务院评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示范区。顺利召开盘锦市第二十次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第十七届教育科技节、“体育艺术2+1项目”现场展示活动,来自省内外的600余名教育界同仁参加本次活动。教育科技节展出学生创新成果231件、科技创意55件、科学幻想绘画629幅,教师创新成果192件、科教方案61项、科技实践活动31项,幼儿玩教具59件。此外,在全国“文明风采”比赛、第三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十三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辽宁省第三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十届辽宁省自制教具评展、第十七届辽宁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评选类)等国家级、省级比赛中,我市师生累计获一等奖46个、二等奖77个、三等奖64个、优秀奖22个。

2.推进校长、教师交流工作,使校长、教师有序流动。市教育局、财政局、编办、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盘教发〔2016〕16号)文件。截止2016年12月,符合交流条件教师1877人,交流教师295人,交流比例15.7%,其中骨干教师交流比例20%,符合交流条件的校长116人,交流43人,交流比例37.1%。

3.以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促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我市参加辽宁省第三届中小学阳光体育展示大会所有活动项目,获得最佳组织奖,总成绩全省第七名,获团体二等奖。举行盘锦市小学、初中、高中校园足球联赛,共24支队伍47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魏书生中学代表我市参加辽宁省校园足球片区赛,辽东湾高中代表我市参加团中央组织的2016年“卓尔杯”全国中学生足球挑战赛。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丰富学生课外文化生活,继承我省“三队两组”艺术活动的优良传统,大洼区实验小学的管乐队代表盘锦市参加辽宁省中小学生管乐团和合唱团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大洼区实验小学等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美育特色学校。

4.严格规范办学行为,狠抓教育“三乱”治理工作。坚持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严格签订落实三方责任状,订立承诺责任书,完善网络媒体监督、投诉举报体系,坚持建章立制、强化监管、有报必查、有查必果、部门联动、综合治理,依法依规治理、扼制教育“三乱”和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召开全市师德师风大会,下发《盘锦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文稿汇编》,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推动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组织参观盘锦市警示教育基地,促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增强道德约束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通过电话、信访、民心网、市民投诉中心等渠道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540起,处理违规人员35人,诫勉谈话79人。

5.强化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盘锦市中小学督学责任区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及挂牌督导工作。二是组织落实市、县区督导人员学习《教育督导条例》等国家及省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教育政策法规、教育管理、教育督导等方面的知识,提高督导人员政策水平、专业素质和实际能力,促进督导人员依法督导、科学督导。三是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督导工作。四是按照“依法治辍、教改控辍、管理控辍、扶贫控辍、情感控辍”的原则,加大控辍检查力度,采取全面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市62所初中进行逐地逐校逐班控辍保学专项检查。

6.保障国家教育招生考试公平公正。2016年,全市共组织各级各类国家教育考试16次,累计8万余人次参考。推进标准化考点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升级工作,全年全市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对标准化考点进行了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升级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部标准化考点可侦测式无线信号屏蔽。2016年,全市高考工作实现“考试管理零失误、考试工作零投诉、考风考纪零违规”;研考、成考、自考等国家教育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年度招生考试工作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养。一是组织1155名教师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辽宁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对象能力提升高端研修活动等国家、省、市级培训。举办“十三五首期星级幼儿园园长培训班”。二是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吴献新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首次集中研修活动在盘锦市魏书生中学隆重举行。三是新组建六个“省专家型校长工作室”和两个“省名师工作室”。四是举行课堂教学“异课同构”专场展示活动。教育家魏书生老师、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作专场报告,20名优秀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参加此项活动的教师达1200余人次。五是开展“名师引领”工程和“送教下乡”工程。组织我市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共上示范课120余节,作学科专题报告60余场,共培训教师达1800余人次。六是组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全市报名教师6389人,晒课教师3825人,晒课数量4272节,市优课342,省优课48节。组织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优秀课例、课件、微课评比活动。七是大洼区实验小学承办“国培教师工作坊——辽宁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线下研修暨2016年辽宁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优秀教学成果展评交流活动”。

8.创新合作模式,开创教育信息化建设新局面。我市在全省首家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模式,由联通公司盘锦市分公司出资建设“数字化校园”运营平台和教育城域网及相关配套的网络工程,开启了“政企”合作的新模式。截止2016年,联通公司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随着大洼区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我市“三通”工程基本完成(不含原辽河油田所属学校),教育信息化进程得到了极大提高,为各县区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五)强化基层党建和共青团工作,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基层54个党支部、1200余名党员,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坚持“以考促学”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开展了向毛丰美同志学习及多彩党日等活动,完成了县处级领导班子6次专题研讨、支部4次专题研讨及党员组织关系、党费收缴、党组织换届、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排查“四个专项排查”等任务,适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认真贯彻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神实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所属学校校长分别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校长同教师签订《知荣辱讲师德承诺书》,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行为,从制度层面上强化警示约束行为,使一些违规违纪的行为得到有效的扼制。举办市直教育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暨警示教育学习班,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市教师进修学院、招考办及直属学校、幼儿园班子成员,共100余人参加学习。

3.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提升凝聚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水平和成效。一是提高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水平。二是提高少先队工作的水平和成效。三是提升局团委服务基层能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舆论宣传。

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1.城乡教育差距。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存在差距,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在职业素养、年龄、学历等方面与城镇学校还存在差距。

2.教育设施设备相对落后。全市教育教学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设备及教学器材、教师人手一机比照全省平均水平还处于下游。

3.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公办幼儿园占全市幼儿园比例还相对较低。

4.中等职业教育招生难、办学质量不高、学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亟待破解。

5.教育三乱问题。教育“三乱”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课后乱办班现象还时有发生。个别学校、教师还存在违规给学生统一代购或授意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其他教辅资料的现象。

三、2017年工作要点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全域化美丽家园、多元化幸福驿站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内涵发展,促进教育“双优”发展,加快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正确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与维护教育公平、扩增教育资源与规范教育秩序的关系,努力办有盘锦特色的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全面转型走向全面发展,建设更具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滨海新盘锦做出新贡献。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维护教育和谐稳定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正能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一目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履职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3.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健全完善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

4.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从严培养和从严选拔干部,推动干部从严管理常态化;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教育、警示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教育系统干部队伍。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纠正“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教育系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深入挖掘教育潜力

1.推进并深化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借鉴外地相关经验,深化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改革。逐步建立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测试和文化科目考试相结合的中考模式。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破解唯分数论,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全市所有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专业加试统一组织实施。

2.推进中小学职称改革,推动城乡教师有序流动。继续推进县区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建立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将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高级教师的必备条件。进一步加强县区域内义务教育教师的统筹管理,探索“县管校聘”模式,破解教师交流轮岗“瓶颈”问题。开展从城区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工作。

3.积极推进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工作。借鉴德国“双元制”技能人才培养经验,结合我市特点,对接产业需求,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构建校企深度合作、多维互动、共同育人的双元培育模式。全面推进双元培育模式运行,建立起双元培育课程体系、学生学徒考核体系。制订双元培育相关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引入双元培育人才培养标准、课程体系、课程资源并进行本土化研究改造。

4.推进中小学教科研改革。以问题为导向,把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作最好的科研课题,使教研工作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使教科研工作成为教学工作的“助推器”,真正发挥教科研作用,突出教科研的实效性。

5.实施全员聘任和绩效工资。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师队伍的优化和稳定,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逐步建立起“职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着力优化师资配置,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证。根据国务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652号令)的要求,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2017年在全市逐步实施教师全员聘任和绩效工资制度。

(三)以民生实事为基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1.继续完善扶困助学体系,做好扶困助学工作。继续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教育扶贫帮困体系,全面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保证学生公平享有受教育权利,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贫失学。各县区要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能,归口管理各项学生资助工作。

2.采取切实措施,发展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制定支持扶助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与发展的政策,出台《盘锦市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意见》。积极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机制,继续深化和支持在优质民办幼儿园中设立普惠性学位工作的探索和试点,逐步提高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全面推进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工作,探索学前教育国际合作,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继续推进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工程。2017年,大洼区实验幼儿园维修改建工程完工,辽东湾实验幼儿园、兴隆台区辽河佳苑幼儿园、双台子区文慧幼儿园投入使用。

3.规范“456”食品安全工程,强化食品安全。一是在全市学校幼儿园构建“456”食品安全工程。规范和强化食材配送的6个环节、食品加工的4个流程、完善食材配送和营养配餐的5个管理体系,落实食品安全3项考核措施,构建完善的学校食堂长效管理运行机制。二是开展“盘锦市食品安全放心食堂”和“辽宁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全市进行食堂食材统一配送的学校、幼儿园“放心食堂”比例达到85%,全市符合省“食品安全示范校”标准的学校、幼儿园比例达到30%。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教师有师德禁行行为的,师德考核不合格,并依法依规分别给予相应处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将2017年确定为师德师风提升年。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研究制定、下发师德师风提升年实施方案。二是在2017年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最后一科考试科目结束后,对全体考生开展评价问卷。将学生对教师的评议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由学生评议教师的工作态度、师德师风等内容。三是对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师风专项培训,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专项考试。四是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内化导行。观看感动中国模范教师事迹、进行违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等。对违规教师加大查处力度,对正面典型教师加大宣传力度,并在教师节期间举行盘锦市最美教师颁奖仪式。五是制定《教师职业道德量化考核细则》,对全市中小学教师进行考核。

5.严格规范教辅用书使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加强中小学教辅用书使用管理的规定,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一是规范教辅用书选用目录。按照“一科一辅”的原则,做好教辅用书选用工作。二是规范教辅用书选用程序。三是严肃教辅用书选用纪律。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推荐或变相推荐审定目录以外的其它教辅用书。重点查处教师统一代购或授意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其他教辅资料的现象。从源头上治理滥订教辅材料问题,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对违反教辅用书管理规定、经查属实的学校,将严肃追究校长和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四)以统筹规划为蓝图,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1.继续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一是做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结题验收工作,继续推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在全市推广魏书生中学有效作业的经验,继续将全市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重点由评价教师的“教”转向评价学生的“学”上来,真正体现“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二是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严格执行国家、省定的课程方案、课程计划,按照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保证体育课、艺术课、团队活动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时间。纠正随意加深课程难度、增减课程和课时、赶超教学进度的行为。三是严格执行省规定的关于学校学生家庭作业量、在校时间和上下学时间安排的相关要求,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四是关注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的实施。推动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区域性普及与提高,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针对学校体育、美育、科技教育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加强学生近视、肥胖、口腔卫生等常见病的防治,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完善传染病防控工作预案。五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专家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调研,科学制定不同年龄阶段和各级各类教育的德育工作目标,分阶段、分层次细化学校德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组织召开盘锦市第二十一次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六是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督导考核。七是充分发挥素质教育中心在开展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培训活动中的作用,使每名学生在进一步提高动手动脑和自救自护能力的同时,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2.继续推进实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全面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兴隆台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迎接国家级验收。双台子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做好迎接省审核性预检的各项准备工作。强化盘山县、大洼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数据指标监测工作。

3.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积极探索管办评分离机制,全面提升教育治理水平。依法科学制定学校章程,推行“一校一章程”。加强对县区和校长工作的绩效考核力度。依法纠正学校、教育机构和校长教师的违纪违规行为,保障教育法律和政策有效实施。

4.推动教育国际化体系建设。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和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为重点,通过与国内外发达地区学校结对等方式加大加快对外交流合作力度,开拓盘锦教育国际化视野,辐射带动全市教育提升。支持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创建国际一流大学,推动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中德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的专业化教育机构,规划建设特色教育小镇,探索在基础教育、学前教育阶段开展国际合作,开展以国际教育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加强学校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特别是完善学校双语标识。

5.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一是积极组织开展校长培训工作,以教育部和省级名校长工作室为依托,创建市级名校长工作室,培养一批德才兼备,能够引领发展的好校长。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训班。二是完善校长考核机制。促进校长将主要精力放在抓教育、抓管理、抓质量上。三是对全市校长队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活动,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加强校长队伍监督管理,监督内容侧重在行政管理、教育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四是落实校长每周进课堂听课、评课制度,将听评课制度作为校长了解与改进学校教学、提升自身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

6.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中小学教师校长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制度。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学科骨干教师、紧缺薄弱学校教师培训,按照专业对口、学科一致、按需培训、对口提升的要求,提升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努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省级名师工作室为依托,创建市级名师工作室,用榜样作用引领教师发展。做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聘工作。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组织专业课教师定期参加企业实践,完善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体系。

7.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突出家长学校在学生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对全市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家长,有计划的开展系统化培训,向家长传授基本的教育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观念,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方法,为家长提供切实有效的家庭教育咨询、指导和服务;帮助家长提高自身教育修养,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8.建立健全县区素质教育督导体系。推动中小学素质教育评估监控工作,进一步明确素质教育评估的主体、对象,有效改善评估的方式,充实教育督导评估队伍,构建和完善素质教育评估的指标体系,形成对中小学素质教育评估监督的制度。加强全市控辍保学工作,有效提高巩固率。在加强监督的同时,通过对评估结果的深入分析,加强对学校工作的指导,使学校明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努力方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素质教育,将评估结果与中考指标挂钩。

9.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推动教育现代化。一是推进“三通两平台”及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全面实现“校校通”“班班通”工程,力争到2017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互联网接入宽带不少于10M,高中学校互联网接入宽带达到200M以上。二是结合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学校的教学、科研、校务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和融合。三是积极发挥各级教研员和学科带头人对教育信息化应用的示范引领作用,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会,全力推动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不断探索我市教育信息化应用的新思路、新方法,形成我市教育信息化应用的有效机制。

(五)以协调发展为牵引,助推教育强市建设

1.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推进公办性质幼儿园多元化办园,提高办园质量。开展星级幼儿园认定工作。编制实施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关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制度建设,全面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面向残疾儿童,办好特殊教育。科学规划学校建设,合理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以彻底解决城市大班型问题。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

3.普通高中优特发展。统筹兼顾,合理优化高中教育资源,突出重点,深入探讨优质、特色办学新思路。一是推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广24字经验,打造高效课堂。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二是推进体育、艺术特色教育,为学生开辟更多的升学途径。

4.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继续强化四所国家级、省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内涵提升,推进盘锦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组建职业教育宣讲团,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初中学校进行职业教育招生宣传,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范围、数量和质量。组织开展全市第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进北方工业学校移址辽东湾新建项目,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5.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依托域内高等院校,在专业设置上实现地缘化,适应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特别是辽东湾的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才。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各类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和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6.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进一步促进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及财政投资力度,特别是要保证市财政投入足额用于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二是依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加强民办教育管理工作,发挥民办教育应有的作用。

7.加强各项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每年定期对局直属单位开展财务审计工作,确保各项教育经费用在实处、花在明处,坚决杜绝挪用、挤占现象的发生。

8.加强各项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市教育局成立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办公室,对全市教育系统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所有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按照时间节点、进度安排进行考核。

9.加强局机关建设。围绕“轻财、律己、量宽、身先、合作、进取”加强市教育局机关队伍建设,开展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对各科室、中层干部、科员实行量化考核,加强作风建设,减少文件会议数量。

10.常规工作。继续加强常规管理,着重做好智慧城市建设。创新部门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要全力以赴做好发展规划、财务管理、教育督导、体卫艺、卫生保健、语言文字、基础建设、装备管理、电化教育、勤工俭学、工会、共青团、妇女、统战、侨务等工作,以及各级各类招生考试、职称评聘、教师招聘、会议活动等一系列教育常规工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