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盘锦市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880

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盘锦市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盘教通〔2017〕12号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现将《盘锦市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锦市教育局 
2017年3月21日

盘锦市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校长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快培养一批专家型的校长队伍,经研究,决定开展市级名校长工作室(以下简称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工作。现制定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2010-2020)》及盘锦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全面提高校长队伍素质和能力为目标,以培养高层次学校管理人才为重点,以构建优秀校长快速成才平台为依托,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现代教育理念和创新精神,体现我市教育特色的名校长,为我市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工作目标

    “十三五”期间,在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吴献新工作室、省级专家型校长工作室的基础上,逐步建立15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人才在校长队伍建设中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专家型校长带出名校长,名校长带出优秀校长,提升校长的教育理论素养和学校领导管理能力;探索建立一套发现和培养学校后备领军人才以及优秀管理干部的新机制;形成国家、省、市三级共建共管共享,国家、省、市、县(区)四级联动的校长培养培训网络体系;培养一批理解教育、研究教育、实践教育、创新教育的高水平校长团队;形成一支胸怀教育理想,具有先进的办学理念、较强的研究和管理能力、鲜明的办学风格的优秀校长;促进名校长工作室成为名校长和未来学校教育领军人才的摇篮。

    二、组成与职责

    (一)名校长工作室的人员组成

    名校长工作室由两部分人员组成:一是主持人,主持工作室的全面工作,是工作室的责任人;二是成员,每位名校长每期负责指导3—5名校长成员。成员由所在市、县(区)组织申报、遴选和分派,其中保证农村中小学校长1至2名。

    (二)名校长工作室职责

    1.承担工作室成员的培训和指导工作。通过培养,提升成员的政治思想、师德修养、领导能力和水平,拓宽教育视野,提高教育管理和创新能力,使成员的办学理念更加系统化、特色化,所在学校办学质量有明显提高。

    2.搭建优秀校长集中研修的平台。建立校长积极参与、合作研修与自主发展的工作机制,全面总结校长们的办学经验和思想,深入开展项目或课题研究。在周期内确定并开展至少一项课题研究,形成一批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和学校管理研究成果,在本区域内乃至更大范围产生一定影响。

    3.领航中青年校长成长。工作室主持人与成员共同制定中青年校长培养方案,指导中青年校长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发展目标、途径,规定双方职责及评价方法等。帮助中青年校长剖析学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传授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指导开展课题研究。通过下校诊断、讲学、论坛、网络交流等方式,指导中青年校长成长。

    4.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工作室至少每月开展一次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要积极参加到边远贫困地区送教下乡活动,每人至少与2名乡村中小学校长结成互助帮扶对子。

    5.工作室要建立自己的网上工作室,开展网上协同研修,定期组织在线交流、研讨、答疑等活动。要定期编写活动简报,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创办工作室的刊物等。

    6.承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授课、送教下乡、教育教学改革和“传帮带”等相关任务。要加强名校长工作室之间的交流协作。

    (三)名校长工作室组成人员职责

    1.主持人职责。

    (1)制定成员周期培养目标和工作室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室工作制度,并报市、县(区)教育局备案。

    (2)对成员进行考核,建立工作室成员培训和成长档案。

    (3)以师带徒的形式,传授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指导成员开展课题研究,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对成员所在学校工作进行指导。

    (4)承担有关学校管理、校长培养培训的课题研究,工作周期期满时,完成工作室工作总结报告,完成1 篇学校管理创新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报告,并公开发表1 篇以上研究论文。

    (5)工作室主持人每年要开设2次以上的培训讲座或教育思想论坛。积极组织、聚集优秀校长集中研讨,共同进步。

    (6)在建立的相关网络交流平台上,负责本工作室的网页建设,上传培训资源和成员成果分享资料,开展理论学习、主题论坛、在线交流等活动,成为工作室的动态工作站、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生成站。

    (7)接受主管部门的指导、检查、评估,向主管部门汇报工作,作出书面总结。

    (8)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负责工作室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并接受上级部门审计。

    2.成员职责。

    (1)依据个人实际,确立自身发展目标,制定周期内学习计划和研究项目。

    (2)接受主持人的指导,完成主持人安排的学习和研究任务。周期期满时,完成个人专业成长报告,并公开发表至少1 篇研究论文。

    (3)在主持人指导下,做好学习记录、案例评析,总结管理方法、管理经验、管理模式,剖析本人所在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及实施方案。

    (4)每学期开设1次以上的培训讲座或教育思想论坛,撰写1篇教育教学反思或案例分析并在区域内交流或公开发表。

    三、指导与管理

    (一)组织领导

    成立盘锦市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设在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干训部,负责对名校长工作室的日常管理。具体组成如下:

    1.领导小组。

    组  长:宋全明

    副组长:吴献新  张佳余

    成  员:李蕴波 王  婧 王婷婷

    2.管理办公室。

    主  任:王  婧

    成  员:王婷婷 王青山 徐凤萍 闫慧秋 吴 迪

    (二)专家指导

    领导小组下设名校长工作室专家指导小组,由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牵头,组织省级专家型校长和专家,负责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的过程管理和具体业务指导。具体职责为:

    1.指导各名校长工作室制定培养计划、年度活动安排。

    2.组织开展名校长的业务培训。

    3.检查指导各名校长工作室培训工作开展。

    4.组织指导各名校长工作室的科研工作。

    5.对名校长工作室及名校长进行考核评估。

    6.周期结束后,组织开展工作室建设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并对学员进行答辩及评价。

    7.跟踪总结工作室制度的实施情况,提出改进意见。

    四、考核与评价

    (一)名校长工作室的考核

    名校长工作室每年进行一次年度考核,每周期二年,每周期结束后进行周期考核,由名校长工作室专家指导小组制订具体考核办法。

    1.考核内容。一是名校长工作室的自身建设;二是名校长工作室在培训和指导学员方面的成效;三是主持人和成员的研究成果等。

    2.考核形式。一是听取工作室主持人的汇报;二是查看工作室有关培训学习指导等原始材料;三是听取工作室成员、学校和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对工作室的评价,开展同行调查;四是深入主持人和成员学校实地考察。

    3.考核等级。年度考核和周期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

    4.结果运用。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周期考核的依据。年度考核为“不合格”者,给予三个月整改期,整改后考核仍不合格的,撤销该工作室。周期考核为“合格”以上的,自动进入下一周期的工作室建设;考核为“优秀”的,予以表彰和奖励;考核为“不合格”的,撤消该工作室。

    (二)名校长工作室成员的考核

    由市教育局委托专家型校长进行,与工作室考核同步。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结果报所在市、县(区)教育局。考核不合格的调整出名校长工作室,同时按有关程序吸收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新成员进入。考核合格以上的成员参加工作室的各种活动,可作为校长提高培训学时认定依据。周期考核合格以上的学员,由所在地教育局颁发结业证书。

    五、保障措施

    1.市教育局在周期内为每个工作室拨付专项经费3万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学校)配套经费2万元。经费主要用于工作室添置书籍、音像资料、办公设备;研究性办公经费;课题研究、专题调研经费;学习观摩考察费等。工作室应建立科研经费使用制度,专款专用,并接受上级财务、审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2.名校长工作室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单位要为工作室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积极为工作室成员提供基本的学习生活条件,支持工作室开展各项活动。

    六、其他

    1.全面推进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将实施名校长工作室制度与名师工程相配套,创新校长培养培训机制,努力建设专业化、专家型的校长队伍。名校长工作室每二年为一个周期,主持人原则上在每批辽宁省中小学骨干校长中产生。

    2.为形成国家、省、市、县(市、区)四级联动共享的体系机制,有效利用资源,省级专家型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不兼任市级名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

    3.对负责市级名校长工作室的名校长,按照《盘锦市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各县(区)教育局要加强相应的管理,每年拨付一定经费用于补贴主持人各项工作的劳务、交通费和指导费用等。同时要求该工作室承担培训本地区校长工作室学员的相应职责。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