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2017年盘锦市普通高考准备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831
    一、2017年盘锦市普通高考基本情况
    2017年盘锦市普通高考共有9509人报考(含单独考试39人、高职单招录取407人),实际参加考试9063人,其中:理科5690人、文科3373人。每个考场按30人编排,全市设4个考区,5个考点,12个考务组,306个考场,其中:理科192个考场、文科114个考场。
    (一)市直考区 3176人,其中:理科2127人、文科1049人,设2个考点,4个考务组,106个考场。
    1.盘锦市高级中学考点,理科2127人,3个考务组,71个考场。 第一考务组720人,24个考场;第二考务组720人,24个考场;第三考务组687人,23个考场。
    2.盘锦市第一完全中学考点, 文科1049人,35个考场,1个考务组。
    (二)辽油考区2183人, 其中:理科1541人、文科642人,设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1个考点,3个考务组,74个考场。第一考务组理科780人,26个考场;第二考务组理科761人,26个考场;第三考务组文科642人,22个考场。
    (三)大洼考区2524人,其中:理科1234人、文科1290,设大洼区高级中学1个考点,3个考务组,85个考场。第一考务组理科900人,30个考场;第二考务组文科900人,30个考场;第三考务组724人,25个考场,其中:理科334人,12个考场;文科390人,13个考场。 
    (四)盘山考区1180人,其中:理科788人、文科392人,设盘山县高级中学1个考点,2个考务组,41个考场。第一考务组理科788人,27个考场;第二考务组文科392人,14个考场。
    二、政府统筹管理高考工作情况
    (一)2017年盘锦市普通高考,主管副市长潘元松同志为考区委员会主任,主管副秘书长、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为考区副主任,市招考、宣传、保密、公安、经信、交通、住建、执法、卫计、环保、工商、食药监、供电、通信办和三区一县等招考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为委员。考区委员会负责领导、组织、管理考试工作,7日-8日,潘元松副市长将带领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市招考办一楼国家教育考试指挥监控中心进行联合值班、现场办公,处理考试期间发生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
    (二)5月5日教育部、辽宁省2017年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招考委召开了2017年高考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强调,高考的安全,是公平公正的保障,而公平公正是高考的生命线,备受社会关注,是民生大事,是出现问题“零容忍”的工作,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前期工作,做到有安排、有行动。要认真进行考前教育工作,将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到位;要严防并打击高科技作弊,用好法律武器,形成高压态势,有效震慑并严厉打击作弊分子;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应急保障及服务广大考生、家长的准备,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三)5月26日(本周五),市招考委将召开2017年普通高考第二次联席工作会议,潘元松副市长将听取市招考委成员单位高考工作方案及前期工作情况汇报,与市教育局、各考区签订《2017年盘锦市普通高考工作责任状》,就保障考试安全、平稳、规范、有序、顺利和防范高科技作弊进行再要求、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将下发《盘锦市招考委部分成员单位高考期间实施联合值班集中办公的通知》(盘招考委﹝2017﹞11号),有效强化高考政府行为,确保考试期间各项事务和问题的快速有效处置。
    (四)盘锦市公安机关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2017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并开展前期工作。一是与市工商、文广、无委会、通信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深入考点学校周边宾馆旅店、出租房屋以及各类生产、经营电子产品的工厂、商铺等重点场所、部位,全面开展“三无”电子产品和可能用于高科技作弊电子产品的排查检查。二是拓宽线索渠道,广泛收集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的线索、证据,一旦发现,将深入逐一查证并追查。三是网警部门安排专人对微博、QQ群实施实时监测,及时发现、通报、处置有害信息。
    市公安国保、技侦部门采取公密结合的办法,已深入考点校园及周边,密切关注涉及高考试题、窃取和泄露国家机密的犯罪行为;网安部门实时对我市“互联盘锦”、 “百度贴吧-盘锦吧”等重点论坛进行严密监控,对微信、微博等进行严密巡查,对本地大量QQ群高考相关信息关键字进行布防,并对高考舆情信息开展舆情导控工作,及时掌握、研判。
    (五)综合环境治理措施计划
    1.清理考点周边噪音污染源。高考考点周边500 米区域内,禁止商贩叫卖;周边1500 米区域内停止一切施工作业,禁止燃放鞭炮、礼炮,禁止高音广播。市环保、工商、执法、住建等部门将切实履行职责,加大监管力度,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2.严格实行交通管制。高考考点周边500 米区域内,除高考专用车辆外,禁止其他机动车辆通行。公安交警部门制定交通管制方案,保证道路安全畅通,保证高考专用车辆优先通行。市公交管理部门将调整公交车辆运行时间和班次,为高考考生提供专线车辆服务。
    3.严厉打击使用通讯设备作弊行为。高考前,市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将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高考期间,公安、信息管理部门将抽调警力和专业技术人员,对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监测定位,跟踪盘查带有无线电装置的车辆和人员,严厉打击使用通讯设备作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信息、通讯管理部门将仔细排查涉嫌传播所谓高考试题的信息源和无线电发射源,全天候对网上有害信息和有害短信进行监控。
    4.切实履行好监管服务职能。卫生部门将严密监控各类疫情,制定相关预案,卫生防疫专业队伍24 小时值守。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等部门将加强对各类宾馆、饭店等食品安全检查,杜绝考生食物中毒等事故的发生。医疗卫生部门将结合考点设置情况,配备医务工作人员和救护车辆,并在指定地点值守,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和处理工作。供电部门保证高考考点考场用电安全。
    5.市公安、教育、卫生、工商、住建、环保、招考、供电等部门和单位,通过新闻媒体等公布举报投诉电话,24 小时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受理相关诉求。
    三、安全保密工作情况
    2017年盘锦市普通高考试卷统一由盘锦市招考办保密室进行保管、分发、回收。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从三个环节强化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
    1.取送试卷环节:省市间取送试卷,由市招考办主要领导带队,公安全程押运,邮政运输车辆装置GPS定位实时监控系统。保密室考点间取送试卷,实行一科一取送制度,由考区教育行政部门选聘保密组长、保密员,共同负责试卷从保密室取出、运送、分发、使用、运回全过程保密工作。
    2.存放试卷环节:盘锦市招考办保密室经辽宁省招考办和盘锦市公安局、消防局、国家保密局检查验收,符合《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标准。高考期间保密室由市招考办工作人员和公安人员值守,各项规章制度健全。
    3.考试使用环节:考区主要领导是考区试卷安全保密第一责任人;保密组长是试卷运送途中安全保密第一责任人;考点主考是考点试卷安全保密第一责任人;考场监考组长是考场试卷安全保密第一责任人。考试期间,除主考、副主考外其他人员不准进入考场,任何人不得将试卷带出考场,任何人不准带走缺考卷、白卷、空卷、违规卷和空白答题卡。各考点备用试题卷和备用答题卡由保密组长存放在考务室专用的保密柜里进行不离看管。各考场缺考卷、空卷必须放在原试卷袋里保存,并由监考组长负责看管,任何人不准阅读,不准翻看,更不准传出考场或丢失。除试题卷或答题卡不完整、字迹模糊、数量不足、错装等原因外,其他原因一律不准启用备用试题卷或答题卡。启用备用试题卷或答题卡,必须由主考向市招考办报告,经市招考办报省招考部门批准后,在督查组长在场的情况下,由主考在电子监控录像之下拆封启用。
四、考试现代化管理措施情况
    (一)2015年盘锦市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完成了标准化考点考场监控录像系统的高清改造。2016年市、区县累计投入220余万元,完成了标准化考点无线信号屏蔽设备更换升级工作,全市标准化考点考场全部安装成都佳发公司最先进的主动侦测可还原的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市经信委现有5台(套)无线电监控压制设备,实现了高考5个考点的无线电通信管制。
    (二)市招考办已组织人员对办内保密室监控录像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网上指挥系统、UPS不间断电源、GPS定位监控系统等进行了检查调试;逐个考点检查了考试监控录像系统、无线信号屏蔽器、金属探测器等设施设备,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维保方进行维护处理。考前,将对各考点的监控系统技术人员、播音和司铃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监控录像系统、外语听力播放系统和铃声运行正常。
    五、考风考纪及考务管理工作情况
    (一)5月23日,市教育、招考系统将召开高考考生考前教育及监考工作会议,市教育局领导将与各高中校长签订《2017年盘锦市普通高考考生考前教育工作责任状》,要求各单位将考前教育文字、影像资料报市招考办备查,确保考前考生诚信考试教育工作真正落实。盘锦借鉴省招办研究生考试录像倒查的经验,通过违规考生现场截图,将违规打上标记,各学校通过以PPT文件方式回放违纪现场图片对考生进行警示教育,使考生知晓《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知晓标准化考场防范作弊措施,知晓考试监控录像回放审查,知晓考试违纪作弊严重后果。营造不想作弊、不能作弊、不敢作弊的考试环境。考前,各高中安排进行宣讲教育,提醒考生按“无声入场”(衣着、用品)要求备考并参加考试,考生进入考场时,都必须接受手柄金属探测器检查,确定是否携带规定以外物品进入考场,考生应避免出现因安检不合格而延误考试的情况。
    (二)围绕高考监考工作职责、注意事项等各项考务工作,6月5日下午15:00,各考区教育部门将集中全体监考员及考务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业务培训,提升执考队伍工作能力,同时利用实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高教师监考工作责任意识。监考学校校长将与本校监考员签订《2017年盘锦市普通高考监考员责任状》。教育部门将严格按照《盘锦市国家教育考试奖惩办法》(盘招考委﹝2015﹞7号)对在考试各阶段发现的考试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问题,责成有关单位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三)2017年盘锦市普通高考监考工作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执考职能,采取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负总责,所辖区域教师承担监考工作,同时实行属地轮换实施考试任务制度。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盘锦市高中等教育统一考试监考员和考务人员选聘暂行规定》选聘。监考教师全部从初中任课教师中选聘,一个考场由三名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负责监考工作;考务人员从初中任课教师或教育行政部门在职干部中选聘。
考试期间,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驻各考点,为考点考风考纪督察负责人,由市教育局科级干部担任市派督察员进驻各考务组,督导检查考风考纪情况。同时,各县区教育局局长作为考区负责人,负责领导、组织、管理本考区的考试工作,负责考区发生的重大问题处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四)考试期间成立由公安、无委会、教育人员组成3人工作组,共同负责各考点无线电监测屏蔽工作,工作期间填写《2017年普通高考盘锦考区防范高科技作弊工作记录》,与设备自身运行情况记录刻录光盘,留存市教育局纪检部门备查。各考务组屏蔽管理人员按规定时间开启无线信号屏蔽系统电源,逐个考场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监考教师必须按照安检标准规程进行安检操作,对重点部位(耳朵、腰部、皮带扣背后)要仔细检查,达到每名考生“无声”进考场。考生离场再次进入考场,必须重新安检。同时,市招考办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各考场一律在考场的黑板上书写监督举报电话和监考员姓名,举报电话随时有人接听,详细记录举报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和情况反馈。
    (五)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宣传刑法修正案(九)涉及招生考试内容,以具体的工作措施和往年实际案例震慑作弊团伙,警示广大考生和家长,勿铤而走险,勿触碰“高压线”。考前,盘锦市招考委将通过盘锦市数字电视系统发布特别通告:高考期间,为预防和压制可能出现的高科技作弊信号,盘锦市所有高考考点,将全部安设作弊信号监测站,对作弊传输信号和接收源实行强噪声干扰和阻断。特此通告!
    六、阳光公式与服务考生工作情况
    (一)按照要求,市招考办已组织县区招考办、各学校对须公式的内容按要求进行了公示,暂未收到残疾考生参加高考的情况申请,如有此类情况,市招考办将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为残疾考生参加高考提供合理的便利条件。
    (二)综合执法、建设管理部门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已对5个考点的周边范围内的施工工地及饭店宾馆等商家店铺进行排查,考前对个体商户或经营性、建设单位下发整治通告,提出具体要求。在高考期间,将进行死看死守,确保为考生提供整洁、肃静的外部环境。
    (三)市卫计委考试期间将为每个考点配备一台救护车,保证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安全,并成立了防疫疾控队,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工作;食品药品、工商等部门将对考点周边宾馆、饭店食品安全进行检查,杜绝考生食物中毒等事故发生。
    (四)市交通局考试期间将组织出租车成立高考爱心车队,在前引擎机盖粘贴“高考爱心服务车”的标志,全市考生考期期间可凭准考证和陪同家长免费在考点和家之间乘坐。
    (五)各单位将根据实际情况,在考点周边安置遮阳棚、饮水设备,为陪考家长提供方便的休息环境,准备考试文具和部分应急药品,为考生保驾护航。
    2017年普通高考,我们将严格履职,不辱使命,将考前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做实做细,严肃考风考纪、维护公平公正,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条件和外部环境,全力保障2017年盘锦市高考安全、平稳、规范、有序、顺利完成,决不发生有负面社会影响的事件,做到考前无泄密、考中无作弊、考后无差错、工作无违纪,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