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七届政协四次会议《关于通过“国际象棋进校园”为盘锦成为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提供软环境的提案》(第74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19 浏览次数:243

盘锦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贵组织提出的关于《国际象棋进校园》提案收悉,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为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拓展素质教育内涵,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根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在学校开展“围棋、国际象棋、象棋”三项棋类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司函〔20017号)精神,我局长期以来一直注重学校的棋类文化在校园中的开展情况。

一、校外活动教育

我局于2017316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三棋活动进校园的通知》(盘教通〔201710号)。各校依据实际情况制定特色方案并开展活动,力争到2018年底有条件的中小学都能开设三项棋类活动的课程。到2019年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基本普及三项棋类运动。我局将在下半年举办一次棋类进校园工作现场会,为学生们准备舞蹈、声乐、表演主持、器乐、书法、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素描等多个专业作为选修科目,结合创建特色学校和体育艺术2+1项目工作,使学生们能够全方面发展。

二、学校教育

通过政策要求和示范引领,学生的棋类活动已在我市各中小学以校本课程、兴趣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多校在长期潜移默化和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棋类专业学习与训练后,不仅大多数中小学生棋艺的技术和战术水平得到了提升,同时整体意识也有了明显增强,有效促进了文化课学习的全面提高。我局计划于7月下旬举行《盘锦市2017年中小学生象、围棋、国际象棋比赛》;到时将检验和促进国际象棋开展水平。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棋类教育,继续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强化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能力培养、个性发展培养和身心健康教育,引领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感谢您对盘锦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17614

信息来源:局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