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山县学生营养配餐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884

    为推进我县学生营养配餐计划的有序开展,切实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根据市委、县委的工作部署及盘山县教育系统《学校食堂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县教育系统学生营养配餐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规范学生饮食结构为抓手,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为重点,以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探索学生营养配餐工作的新机制、新路子,将学生营养配餐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组织机构
    教育局成立学生营养配餐工作组织机构,党委书记、局长王远贺任组长,教育督学室副主任宁旭东任副组长,安全办人员及各股室股长为成员,设立学生营养配餐工作办公室在教育局安全办,联络人为李静明,电话:3552193,邮箱:psxaqb@163.com。 
    三、工作措施
    (一)聘请营养顾问
    盘山县教育局经过与盘锦市营养协会洽谈,4月1日与该协会正式达成协议,聘请该协会会长王玉坤为我系统常年营养顾问,为我系统制定科学的学生营养膳食食谱,开展食品营养知识讲座和对各学校食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二)成立营养膳食委员会
    学校食堂监管实行校长负责制,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堂管理员,并成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依据监督检查制度行使对食堂的监督、检查等职能,一经发现问题,监督食堂立即整改。要定期公布学生营养配餐计划、配餐标准、营养食谱、食品数量和价格,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制定科学的营养膳食食谱
    加强膳食管理,保证学生获得生长发育和活动所必须的营养,是食堂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营养状况良好与否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要保证营养平衡就要科学的制定食谱。营养平衡是指食物量的平衡和营养结构平衡,食物量平衡即每天要按人数、年龄不同比重安排好食物。营养结构平衡即每天的膳食中营养素的含量比例搭配要恰当,这样才能满足学生生长发育的需要,只有满足这两方面的才能保证学生营养均衡。
    (四)开展食品营养知识讲座
    定期组织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盘锦市营养学会理事长王玉坤为全县师生、家长讲解我国营养学的起源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演变,讲解最新膳食指南的六条核心推荐: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时尚等,提醒师生、家长注重营养多样性,坚持每天适当锻炼,保持身体健康活力。
    (五)供餐模式及收费标准
    县直5所学校为寄宿制学校,学校食堂为学生提供每日三餐,每天收费在15元左右; 12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只提供午餐,每天收费在5元左右。所有学校营养配餐一般除主食外每餐给学生提供两荤菜一素菜,陪餐时每份食物的量基本相同,能保证绝大部分学生吃饱,对于食量较大的学生可随时续餐,吃饱为止。
    营养配餐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通过学生营养配餐工作的实施,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拉近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减轻家长负担,在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力争把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做得更好。
                 
 

盘山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