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七届政协四次会议《关于加大农村幼儿教育建设》(第176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255

陈清良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幼儿教育建设》(第176号)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特别是农村幼儿教育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有幼儿园384所,在园幼儿28768人。其中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27所,民办幼儿园185所,共有在园幼儿13548人。农村正以乡镇中心幼儿园为核心,推进村屯办园。我市已经评定的星级幼儿园104所,其中农村幼儿园46所,省评估认定的14所五星级幼儿园中有4所是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这对其他幼儿园的建设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但正如您所说,我市农村学前教育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根据您的建议和我市实际,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

目前我市幼儿园共有专任教师2974名,其中乡镇幼儿园专任教师1213人。我市从2012年起,针对民办幼儿园教师,尤其是乡镇农村幼儿园教师实际情况,逐步建立省、市、县(区)学前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完善骨干教师信息库;针对我市乡镇农村幼儿园园长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园长培训,提高园长岗位合格率。几年来,市、县(区)教育局通过举办园长、教师培训班,教师基本功大赛,公开课观摩,区域环境创设比赛等,以赛促训,研训结合,千方百计为幼儿园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

在幼儿教师招聘方面,我市要求幼儿园教师必须是幼师学校毕业,有幼儿教师资格证。各幼儿园要给每一位教师建立专属档案,结合本幼儿园实际,制定相关教师队伍建设制度,规范教师队伍管理。

二、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我市2017年学前工作要点中,以及正在编制的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里面,都将公办园的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截至2016年底,我市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从2012年的15所增至27所,除两个经济区外,实现了一镇一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建设目标,完成农村一镇建起一所公办中心园计划,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的全覆盖。2017年,我市将积极推进辽河口东郭镇、辽东湾荣兴镇等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努力实现市域内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全覆盖。进一步加大村级幼儿园建设力度,完善农村公办园体系。

三、努力建立机制,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按照《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的要求,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基础上,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根据《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盘政发201540号)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印发了《盘锦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盘教通201684号),提出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的相关意见,县区教育局出台了认定细则,截至2016年,全市已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8所,其中乡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6所;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8557人,其中乡镇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9156人,普惠率为65%,达到了省定标准。

四、加强对贫困家庭幼儿的资助工作

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在2013年出台了《关于建立盘锦市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的意见》(盘财教201369号),几年来,市县区明确资助政策,广泛宣传,认真做好学前资助的申请、审核、公示、认定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儿童都能享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从2013年至今,全市已有1074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得到资助,发放补助金额158.16万元,其中乡镇家庭经济困难幼儿830人,发放补助金额99.6万元。2017年我市将继续做好学前资助申报工作,保证家庭困难幼儿公平接受学前教育。

总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农村学前教育正在发生着喜人变化,入园率、办园环境、保教质量都在不断提升和改善,农村的孩子们正在接受和城里一样的学前教育。我们有决心,在我市城乡一体化进程中,逐渐理顺学前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为农村孩子创造越来越好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共同努力建立更完善的农村学前公共服务体系! 

                          盘锦市教育局

                            2017620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