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七届政协四次会议《关于在我市实行校长职级制推动盘锦中小学教育进一步发展的提案》(第173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次数:287

朱凤春委员:

您好!您的提案很重要!非常符合我市实际。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市一直以来实行校长行政级别制,学校按照类型、规模挂靠相应的行政级别,校长的工资待遇等同于教师,对校长的考核没有明确指标。因此,校长们在行政级别不能再上升的时候必然产生职业懈怠;校长不能流动到比现在更好地学校时,也必然产生职业懈怠。同时,也造成校长只能上不能下,做好做坏一个样的现实状态。因此,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是我市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的具有强劲动力的引擎。

一、校长职级制的政策依据

国家层面上,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就要求“试行校长职级制,逐步完善校长选拔和任用制度,鼓励优秀校长到薄弱学校任职”。20106月出台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 2020)》提出,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2016227日,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也明确提到“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选拔任用制度,推行校长职级制”。 

二、校长职级制的探索与实践

1993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建立中小学校长职级系列的改革设想,并于次年开始在静安、卢湾两区先行试点。将校长分为五级十二等。2001年扩大至所有普通中小学,2007年开始进一步推行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

1999年,北京市西城区以及山东省潍坊市下属的高密市也开始了中小学校长职级制试点,其中,潍坊市在2004年底于全市全面推行。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校长职级制已受到广泛的肯定,尤其近年来,多个地区和城市开始实行。2013年青岛,苏州,马鞍山市等实行;2015年日照市,德州市,烟台市等实行;2016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市,辽宁省沈阳市,湖北省武汉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等地也陆续开展了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的试点。

三、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意义

通过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改变了政府和学校的关系,深化了教育管理机制改革,推动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一是推动了教育家办学进程。实施校长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公开选拔、系统培养后备人才,建立了科学的人才储备机制和成长机制,缩短了新任校长过渡期和适应期,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用制度卡住不适合做校长的人通过各种关系介入管理岗位,实现了“庸者让、能者上”。取消校长行政级别,由教育部门归口管理,让校长真正摆脱了行政束缚,实现了静心办学。扩大办学自主权,赋予校长权责相当的人权、事权、财权,实现了责权利有效统一,解除了体制性障碍,理清了政府和学校的关系,促进了管办评分离,有利于校长自主发挥创造性,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划学校发展,探索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实施职级制管理和多元化校长绩效考核,推动了校长专业化发展,引领更多的校长走向教育专家。

二是推动了校长规范有序交流。原先套用行政管理的做法,校长交流是单线流动,岗位只能上不能下,行政级别只能高不能低,范围只能从农村到城区、不能从城区到农村,只能从三流二流学校到一流学校,不能从一流学校到二流三流学校。否则,就意味着对校长的惩罚或者贬低,校长很难接受,岗位交流受到很大的限制。取消行政级别实行职级制以后,就打破了单线交流的弊端,校长不必再去考虑行政身份的上下高低问题,而是着重研究如何提升自身素质和办学水平,争取更高的校长职级,在哪所学校干校长都一样,因为考核中有一个指标就是学校发展水平评估,城区学校和乡村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不同学段学校的起点和类别不一样,考核指标也自然不同,考核重点体现“从起点看发展,从基础看变化”。校长交流还打破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界限,贯通了教育行政部门干部和校长的交流通道,教育行政部门干部可以竞聘担任校长,优秀校长也可以提拔到教育局担任干部,实现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双向交流、有序调配,有效盘活了校长队伍,推动了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提高了校长知名度和社会地位。按照行政级别岗位设置,原先只有高中学段校长有科处级行政级别。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校长和学前教育阶段的幼儿园园长没有行政级别待遇,身份截然不同,人为设置了等级障碍,对初中及以下校长和园长不公平。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统一职称序列后,校长的身份等级弊端越来越突出。对高中阶段校长来讲,被组织部门提拔为科处级干部,就已经顶到了“天花板”,没有再向上发展的空间;对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来讲,干得再好,也不可能提拔到行政级别的层面,这种行政化的成长路子,造成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幼儿园园长成长的“空白地带”。取消行政级别后,推行校长职级制,就淡化了校长官本位意识,增强了职业岗位意识,把校长从“行政人”还原为“教育人”,处在了公平竞争、专业发展的平等层面。不论学校大小、学段高低、地理远近,只要办好学校,办出优质教育品牌,就一样赢得社会尊敬,成为知名校长。这样一来,就大大提高了优秀校长的社会地位和职业成就感、幸福感,激励更多的校长创先争优,成长为名校长。

四是促进了校长专业化发展。按照校长职级制管理规定,实行校长任期制,保障了校长岗位稳定性,有效地避免了急功近利行为,引导校长专心致志研究办学,对学校进行长远规划,通过聘任中层干部、培养培训教师、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提升了办学理念、价值领导力和改革创新能力。因此,促使广大校长回归课堂,带头听课评课,参加教研活动,积极读书学习、反思管理,从管理者变成专业领导者,促进了专业化成长。

四、对我市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建议

1.成立盘锦市实行校长职级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市级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委办局局长任副组长的盘锦市实行校长职级制工作领导小组。

2.校长职级的设定及评审办法。按照国内成功的经验,实行校长职级的专门序列,即特级、一级、四级校长各分二等,二级、三级校长各分三等,一共为五级十二等。职级评审将依据特别制定的方案进行,此方案要涵盖中小学校长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必须履行的职责。对校长职级的认定,采取“三维聚焦”的考核办法,首先由校长根据测评指标,采取自我评价的方法申报职级;然后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与校长共事的行政、教师代表,评价认定校长的职责;最后由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 

3.实行校长职级制后校长的工资待遇设定。实行职级制以后,校长的收入待遇与学校的办学质量、办学效益挂钩。校长的工资收入将与普通教师有别,它由基础工资、级等工资、能绩工资三个板块组成:基础工资即现行国家和地方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级等工资按照评定的校长职级发放,并随职级的调整而变化;能绩工资则是根据校长业绩优秀浮动最大的一部分,按校长基础工资和级等工资总和的20%-70%,每学年考绩后酌情而定。 

    校长职级制的实施是提高校长队伍整体素质最有利的措施。他将充分促进校长的专业化发展,充分调动校长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全面提高我市中小学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为建设更具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滨海新盘锦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最后,再一次感谢朱凤春委员提出的宝贵建议,您的建议将为我市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提供依据和方向!

                             盘锦市教育局

                                2017627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