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促进我市普通高中健康发展的建议》(第10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次数:280
宫丽霞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的高度关注。 

高中是基础教育的最后阶段,是连接九年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桥梁。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就业形势十分紧张的今天,高中的发展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市县两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关注高中发展,加大投入力度,使高中整体办学水平得到提高,在省内得到了广泛认可。

2018年,新一轮高考改革将在辽宁全面铺开。本轮改革,旨在通过国家和省级的顶层设计,通过“两依据一参考”(依据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多元评价机制,实现学生的自主选择、自我发展。改革将给基础教育带来极大冲击,在高中:将不再划分文理科,“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将取代“固定班级授课模式”、“分层教学”将成为中学教学的“新常态”、不同学科的“重要性”将显著分化、每生一张课表将成为发展趋势。这一切,也将对九年义务教育产生极大影响,同时带来严峻的挑战。

如今,距离新高考改革还有一年半的时间,能否从容应对这扑面而来的教育改革,使教育管理者和全体教师适应并胜任改革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是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们准备采取以下做法:

一、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加大对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对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使教师、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部门充分了解改革的必要性、科学性、正确性,从而提高认识、消除误解、缓解矛盾、达成共识,最大限度地减少改革的阻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赢得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二、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重视师资的培养与培训

认真执行省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辽财教〔2017284号)的规定,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要积极保障教师参加培训所需的差旅费和组织校本培训相关支出。原则上,学校应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列支。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好迎接改革的软件和硬件储备

支持各高中根据学生选课的预估结果,事先配齐师资,备好教室,以保证走班教学的顺利实施(支持教师招聘或校际间的教师调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帮助学校配备智能选课平台、电子管理系统、智能分班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师生评价系统、门禁考勤系统等硬件、软件设施。

四、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建立增值的、多元的学校评价机制

长期以来,我们往往以高考升学率的高低作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和奖惩教师的唯一标准,一方面导致学校走上以片面追求升学率为目标、以抢夺优质生源为重点、以换取资源倾斜投入为动力的非均衡发展道路,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一些学校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及学校改进其教育教学管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导致学生苦学、厌学、身心发展不良,精神极度脆弱,容易走极端。新一轮高考改革,将不再是“一张考卷定终身”,而是通过“两依据一参考 ”的多元评价机制,实现人才的选拔。因此,我们将建立增值的、多元的评价机制,有效地引导学校从重投入到重过程、从重生源到重培养、从单纯注重成绩到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从注重结果到关注教育全过程,并强调生源因素对学生最终学习质量的影响,实现对学校教育教学增值效果的评价,使学校真正培养出健康开朗,积极向上,爱学习、懂感恩、会做人的品学兼优的有用之才,为盘锦市创建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全域化美丽家园、多元化幸福驿站创造人文条件。

再次感谢宫丽霞代表对我市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17627

信息来源:局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