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七届政协四次会议《关于书法进校园的提案》(第85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240

王伟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的高度关注。

正如您所说,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的交流方式以及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为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国民素质,有必要在中小学加强书法教育。

我市中小学校主要通过有关课程及活动开展书法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中,按照课程标准,在小学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在义务教育阶段美术、艺术等课程中,我市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普通高中在语文等相应课程中设置了与书法有关的选修课程。中小学校还在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开展了书法教育。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了书法教师的培养和培训,逐步提高教师书法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部分区县的教研部门已经把书法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的范围,研究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教学规律和评价方法,安排教研人员指导学校和教师开展书法教学工作。

一些学校也根据需要,聘请书法专业人员并依据中小学书法教学要求指导学生学习书法。社会各界及个人也不断地为学校开展书法教育活动提供支持。

兴隆台区的部分学校,如一完中、鹤乡小学等已经根据学校现有条件开设了书法课。

当然我市书法进课堂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亟待完善。我们一定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此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

再次感谢王伟委员对我市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1777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