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加强礼仪教育的提案》(第120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332

王艳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学校加强礼仪教育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

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提出的建议很中肯,建议有可操作

性。现就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教育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一直重视中小

学生良好习惯培养,教育和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养成文明习惯,健康成长成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盘锦教育秉承遵循教育规律、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中小学德育工作规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增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教育、养成教育为抓手,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强化养成教育,以“七个一”和“八个习惯”为基础,以贯彻执行《中小学生守则》为重点,促进学生逐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形成了具有盘锦特色的德育教育,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二、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2018年,印发了《盘锦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方案(试行)》。来推动全市中小学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与实践。让学生研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修习与人格养成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等原则。《方案》中对包括孝德等中华美德及传统文化的开展方式和途径做了明确要求,一是拓宽教育途径,二是重视学科渗透,三是开发校本课程,四是开展主题教育等。

三、以开展“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为契机,树立典型。

以教育部2018“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为契机,开展寻找孝敬父母、长辈,为父母排忧解难的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少年儿童。来树立榜样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模范来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们,引导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尊敬师长、努力学习,在社会谦恭待人。用好榜样的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吸收您的意见建议。通过以下几方面工作来让“礼仪之花”在盘锦校园处处绽放。一是继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坚持分层施教,确保诵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低年级学生选择《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坚持以读为主,注重培养语感和整体感知能力;高年级学生,选择《论语》《孝经》《礼记》等,引导他们在诵读基础上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边读边思考,规范自已言行。二是发挥家庭教育。利用好家长学校,开展亲子活动,让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感恩图报、诚信待人、勤劳节俭、助人为乐等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每个家庭,成为教育学生的宝贵教材。三是用好即将建设好的学生综合评价系统,通过自己评、家同学评、教师评等评价方式,引导学生自我评价、全面发展。四是做好“最美孝心少年”后续工作。开展好榜样学习,引导学生学“榜样”,做“榜样”。

    最后,再一次感谢王艳委员提出的宝贵建议。

                                盘锦市教育局

2018年6月11日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