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 《关于提升我市幼教从业者专业素养的提案》(第114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221

吴潇丽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幼教从业者专业素养的》的提案非常好。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前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提升我市城乡幼儿园教师师资能力,发展好学前教育已成为国家重视、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近几年,针对幼儿园教师师资能力提升方面,我们开展了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前教师在校的专业性培养

    我市的高中职学校设立了学前教育专业,加大了对学前教师的培养力度,在校生数量也逐年提高。仅2017年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中盘锦市职院275人,市经校460人,盘山县职院579人,大洼区职院410人,共计1724人。这些学生毕业后大多数输送到我市的各大民办幼儿园。

二、加强幼儿教师准入制度的管理

为了提升我市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满足学前教育对教师的需求,在幼儿教师招聘方面,要求幼儿园教师必须是幼师学校毕业,有幼儿教师资格证。各幼儿园要给每一位教师建立专属档案,结合本幼儿园实际,制定相关教师队伍建设制度,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教师队伍。公办幼儿园的教师招聘由市(县、区)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统一考试,择优录取,把好“入口关”。如双台子区文选慧幼儿园,通过区教育局招聘了71名大专以上学历学前教师,达到2教1保基本要求。兴隆台区辽河佳苑幼儿园也正在准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

三、加强在岗幼儿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

通过培训提升园长与教师队伍整体水平。2014年至2016年,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园长97名,专任教师515名;参加“国培计划”远程培训教师500多名。2017年,共选派260人外出参加培训。其中,市区学前教育行政人员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提升行政人员管理和教学批导能力,促进我省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培训8人;园本教研培训9人;省教育厅组织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教师指导手册》专项培训共59人;教师进修学院组织的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培训29人;十三五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155人。计划2018年底,全部园长与教师将轮训一遍,到2020年底园长与教师最终实现持证上岗。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为园长与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提高园长的管理水平与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

同时,学前教育教师培训的工作纳入了《盘锦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完成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提高幼儿园教师整体素质。同时积极建立市、县(区)培训网络,开展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建立市级骨干园长、教师档案,开展有针对性的骨干培训,发挥骨干示范作用。教师进修学院也将不定期地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的培训,并制定了相应的培训计划进行实施。通过教科研,提高幼儿园教师的保教质量。通过行政部门支持推动,教科研引领,专家指导,优质幼儿园资源共享,划分幼儿园教科研片区的形式,围绕幼儿园教育教学中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园本课程教科研活动。各幼儿园以主题课题为载体,以游戏为组织幼儿一日活动方式,以关注幼儿身心发展为目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研究,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我们相信,在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学前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在不远的将来,我市的学前教育会越来越规范,质量会越来越高,一定会进一步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创设优良环境,努力办好让老百姓满意的学前教育。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

                                 盘锦市教育局

                                2018年6月11日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