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保育教育费(托儿费)补贴政策,引领全社会关注学龄前儿童教育成长的提案》(第203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505

高雪梅、朱长杰、王冰、黄丽委员:

您们好!您们共同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保育教育费(托儿费)补贴政策,引领全社会关注学龄前儿童教育成长的提案》(第203号)紧紧围绕我市学前教育实际,特别是保教费现状,分析全面准确,建议有针对性,非常有利于学前教育的发展。真诚地感谢您们对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认真作了研究,开展了实地调研,梳理了我市保教费报销的相关程序及要求,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学前教育刚刚解决了“入园难”问题,初步建立了公共服务体系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通过实施三个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不断扩大了学前教育资源,学前教育得到了快速优质发展,基本恢复建立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如学前教育一期行动计划之后,即2013年末,我们重点解决“入园难”问题,努力建立“全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我市有幼儿园408所,在园幼儿28335人,其中,公办园40所,在园幼儿5833人,公办园园所占比、在园幼儿占比分别是9.8%和20.6%。在二期行动计划中(20142016年),我市又新建改扩建公办园31所,其中,城市教育办园由原来的3所,增加到7所;农村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达到27所。2016年公办园比2013年的40所,增加了15所;在园幼儿9546人,比2013年的5833人增加了3713人,增长率为63.7%,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由2013年的20.6%增加到2016年的33.2%,增长了12.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3年的84.7%增加到2016年的99.3%,增长了14.6%。

2018年,是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至2020年)的第二年,重点通过扩资源、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坚持公益普惠,强化机制建设,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到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届时,我市将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尽管如此,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短板,有的还游离在体制之外,存在很多问题,提案中提到的保教费报销即是其中之一。

二、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正在推进

2017年1月18日,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正式通过,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民办幼儿园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标志着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开始推进。营利性幼儿园在中国首获官方认可,其主管部门变更为在县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征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对非营利性幼儿园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幼儿园相同的价格政策。现有民办幼儿园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财务清算规则由省级政府制定。我市目前尚未实施。但实施后,会直接影响保教费票具的来源和使用。

三、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比较复杂

    学前教育不仅薄弱,还比较复杂,覆盖面广,体量大,公民办并存,无证园一直存在,学前教育管理力量薄弱,而且是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多部门协同共管。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的通知》(辽政办发〔2007〕29号),省教育厅等13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印发辽宁省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辽教发〔2007〕063号),涉及的部门有:教育局、发展改革委、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事局、编委办、劳动保障局、建设局、卫生局、物价局、妇联、妇儿工委办,同时,幼儿园还接受消防、食药监、税务等部门的管理,各部门都有相应的职责和要求。如民办园所用的发票应是税务局提供的增值税免税发票,但幼儿园获得免税资格的审核比较困难,难于得到发票。

四、民办园取得保教费收据比较困难

公办幼儿园由同级财政部门提供票据。民办幼儿园普遍没有票据。以兴隆台区为例,在2000年以前,由区财政局提供教育事业专用收据,但后来国家规范票据管理,就不再为民办幼儿园提供专用收据,民办幼儿园使用的收据也都由幼儿园自行解决(幼儿园使用的都是市场买的白条子据)。据兴隆区教育局托幼办负责同志介绍,民办幼儿园要想申请收据,需要首先到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三证合一后),也就是将原本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本证件,合并成“一张执照、三个代码”。获得《营业执照》后,向当地税务部门提供:1.收入的相关证明材料;2.办园许可证;3.物价主管部门核准的收费批准文件,在当地税务部门办税大厅办理免税备案。免税备案审核通过后,可在办税大厅购买由税务部门提供增值税免税发票。目前,已有规模较大的民办园提出申请,但没有民办幼儿园通过审核,也得不到税务部门提供的收据。民办幼儿园的票据出现了瓶颈,尚未解决。因此,制定新的保育教育费(托儿费)补贴政策非常必要,也非常迫切。

但此项政策的制定同样也面临着困难。正如提案所述:“本提案需要关注解决的核心问题——收费标准及历史、补贴标准及历史、现行报销方式及历史、民意反映、政府或部门的回应及未来政策取向等”。由于此项政策涉及民生,也涉及幼儿园票据管理、免税政策的监管,以及财务报销等多个部门,需要多个部门协调研究,如沈阳市人大法制委已召集法制办、人社局、教育、物价、财政等部门正在推进。

目前,虽然各市仍执行原有办法,但这项改革势在必行,我市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努力解决这一困扰我市学前教育的难题,实现利民便民,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市教育局已形成《关于进一步规范保育教育费(托儿费)补贴政策的请示》上报市政府。

盘锦市教育局

2018年6月12日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