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建立盘锦市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建立互通互联机制的提案》(第26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289

李彤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盘锦市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建立互通互联机制的提案》已收悉,我市高度重视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建立互通互联机制。当今,大学与城市的关系日渐紧密。大学是城市的智力支持和知识储备,城市则是大学的服务支持与后勤保障。大学与城市的关系不仅仅是包含、容纳,更重要的是相得益彰,联动发展。二者互利共生的关系使得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与盘锦市需要更多,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下面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1. 建立人才需求及培养信息的互通互联渠道

2016年开始,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辽宁省第一、二、三产业人才需求方案,做好我市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国家试点工作,推动我市产业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同频共振科学发展。根据市政府意见,我市组织开展了第一、二、三产业人才需求情况普查工作,并与市内高、中职学校人才培养情况进行对接。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完善人才需求情况采集机制,并设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在政府和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之间形成制度化的人才需求互通互联渠道,确保学校与需求方之间无缝对接。同时,也可以为学校调整修订培养方案提供有力依据。

2.建立决策咨询互通互联机制

高校智库的政策研究工作会对政府决策、社会思潮引领起到重大作用,尤其是像大理工大学这样的世界一流的高校。所以,为了更好地得到高校提供的咨询信息,市政府也迫切需要与高校智库保持紧密联系。下一步,双方可以探索采取信息通报会、选题征集函、专家咨询报告、学术研讨沙龙、共同实地调研、数据在线共享等形式定期开展合作研究,搭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畅通信息获取及反馈渠道,形成政库之间“交互协作式”的立体沟通、交流和共享机制。

3.建立技术创新问题互通互联机制

根据省教育厅指示,为充分发挥全省优势资源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开展了教育服务“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建设工作,可以以此为契机,借助“教育服务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将我市各大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向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征集相关领域的专家和老师,对于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和研究,我市会积极给予相应支持,全力促进校企联合攻关项目顺利进行。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18615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