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盘锦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改革项目的建议》(第63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293

王正东代表:

您在人大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盘锦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改革项目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通过积极践行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努力探索打造具有盘锦地方特色的职教发展模式,全市中高等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职业院校办学基础能力显著提高,初步形成了规模适宜、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一、 基本情况

2017年,我市首批双元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学生数达252人。目前,已搭建了双元培育项目的顶层设计组织架构,形成了专业领域的组织运行机制,完成了试点专业的课程开发和教材改革,建立健全了产教对接的供需衔接办法,搭建了同企业合作的平台,并初步引入了德国工商大会(AHK)包括企业培训师、考官培训等在内的双元培训和评价标准现阶段,我市高职院校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开展的为期39个月,涉及化工类、机电类、老年护理3个专业领域7个模块的双元培育改革项目,已进入应用实践阶段。

二、推进试点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整合多方意见,制定改革方案

多次组织教研人员考察学习国内外先进办学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精心研究制定了《盘锦市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此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深化改革工作会议等几番论证和修订后,于2017年10月正式印发实施。

(二)多措并举,助力改革发展

1.营造舆论氛围。2017年5月,我市在东北地区的首批15个试点城市中率先召开了有省(市)领导、国内外职教专家、市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地方企业代表和全市中高等职业院校参与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启动大会”。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有效提高了社会认知度,为改革试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加强目标考核。由市政府牵头成立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工作的统筹规划、资源配置和协调管理,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3.强化资金保障。由市、县区负责将双元培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双元培育经费由各级财政和试点院校共同承担。同时,市发改部门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国家产教融合专项资金、国家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等相关支持政策。

(三)汲取先进经验,提升师资能力

近年来,我市先后选派中、高职优秀教师12人赴德国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学习。2017年,我市借助同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机构的合作关系,选派教师赴德国职业院校、培训机构、教育企业进行专业培训达15人次;组织31名同志和29名同志分赴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考察职业教育改革的先进经验;先后4次邀请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来盘讲学培训。今年上半年,德国GIZ机构选派专家又来盘指导教学改革达12人次,并对盘职院开展了一期跨专业教学法培训。掌握先进的理念、学习先进的模式和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时,也有效实现了国内外先进职教经验的本土化

(四)深化改革创新,攻破难点问题

1.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市高职院校围绕双元制职业教育改革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开展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革,完成了第二批和第三批教师的课改工作。目前,高职院校共计有260名教师参加课改,经第三方专家测评,共有252名教师达到合格及以上标准,基本全覆盖了高职院校20个专业的专兼任教师,课改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2.主动创新研发,加强质量跟踪评价。2017年,我市教科研人员主动对接软件研发机构,共同开发了‘职业院校双元办学技能学业跟踪评价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体系,加强过程管理,突破双元培育薄弱环节。

(五)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提升交流层次

1.加强与国内先进地区院校的交流合作。先后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省高校职业教育联盟、锦州市职业教育院校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就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相关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借助上述地区的资源优势,促进与境内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学校、组织机构、教育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合作发展面。

2.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2017年,我市的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受邀的高职院校到南京参加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与国内外嘉宾展示交流在职业教育改革方面的理念、成果;组织承办中德合作双元培育项目规划研讨会;赴上海参加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化工领域专业人才圆桌会议;赴日本护理类等学校开展考察与洽谈工作,学习日本高校在护理专业领域的先进模式与经验,努力搭建合作桥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交流层次。

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1.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办学经验,实现我市职业教育办学理念的更新、办学标准的借鉴、办学要素的对标、办学机制的复制,指导完成了课程开发和教材的改革,有效推动了我市职业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

2.在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AHK中德(辽宁盘锦)培训中心,全方位引入国际化职业资格证书认证体系,为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双元制改革,实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和便利条件。

3.依托双元培育项目,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广泛开展订单培养。通过教师与企业培训师互换交流,双方共同努力优势互补,达到互利共赢,使我市职业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同时,认真研究学校德育工作的目标、方法、载体和途径。积极探索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关键能力培养要素,将“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有机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切实发挥好课堂德育主渠道作用,着力形成各具特色的学校德育工作模式。

2.组织教师和邀请国内外专家反复论证、总结高职院校双元制教学改革成果,及时对其进行推广交流。同时,通过加大对中职教科研队伍的建设力度和充分发挥好高职院校的“头雁效应”,有效推进我市中职院校的课程改革进程。

3.加快 “职业院校双元办学技能学业跟踪评价平台”测试、完善工作进程,充分利用好该平台,全面监控、诊断改革情况,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促进作用。

4.进一步加强指导我市高职院校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合作交流,做好双元培育项目的剩余工作任务。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增加第二批双元试点专业覆盖面和学生规模。

5.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不断吸引民间资本注入。努力实现校内实训基地工厂化,保证学生顺利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过渡。同时利用现有资源,为企业、社会提供培训和交流的机会,深入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的同时也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6.强化职教师资队伍建设,院校与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探索“双师型”教师共享机制,加快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双师型”师资团队,促进形成产教对接、供需衔接的职业教育发展长效机制。

7.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引导全社会理解、重视、参与改革创新,努力提高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动性。

                             盘锦市教育局

                                2018年6月20日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