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产教深度融合建立职业教育双元培育模式的提案》(第117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326

郭永德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产教深度融合,建立职业教育双元培育模式》的提案已收悉,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目前,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经验,推进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元办学模式,也正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任务。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6年,我市有幸成为国家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经多次组织教研人员考察学习国内外先进办学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精心研究制定了《盘锦市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方案中明确,提升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基础能力是此项改革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任务。其主要措施是利用社会、企业和职业院校各方资源与优势,形成分工合理、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并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实训基地网络。具体做法包括:

1.加强学校内部基础性实训基地建设。形成一批对接区域产业群,具有相对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工艺流程、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生产情景,体现教学过程、生产过程、技术研发过程于一体的校内基础性实训基地。

2.建设公共实训基地。积极推进国家人社部和发改委关于盘锦市公共实训基地的立项建设。逐步完善政府、企业、学校三方投入机制,建设以共性技能培养为重点的跨企业公共实训基地。将试点专业原有的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共建模式,建为具有开放性、共享性和生产性特征的大型公共实训基地。

3.建设岗位技能培训基地。依托试点企业内部生产车间或生产线,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岗位技能培训基地,为双元培育提供实战平台。

2018年4月24日,我市顺利通过了由国家发改委联合教育部、人社部、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组织召开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中期评估。目前,我市“双元制”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正在按照《盘锦市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总体设计有序推进。

通过积极践行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努力探索打造具有盘锦地方特色的职教发展模式,全市中高等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职业院校办学基础能力显著提高,现已初步形成了规模适宜、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盘锦市教育局

                                2018年6月20日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