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盘锦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提案》(第88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28 浏览次数:317

民进盘锦市委:

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盘锦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提案已收悉,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目前,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也正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任务。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6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公布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发改办振兴〔2016〕1171号),我市有幸成为国家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

    我市紧紧抓住此次改革契机,通过积极践行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努力探索打造具有盘锦地方特色的职教发展模式,全市中高等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职业院校办学基础能力显著提高,初步形成了规模适宜、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一、 基本情况

2017年,我市在学习借鉴德国、日本以及我国江苏等职业教育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盘锦市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我市首批试点学生数达252人,目前,已搭建了双元培育项目的顶层设计组织架构,形成了专业领域的组织运行机制,完成了试点专业的课程开发和教材改革,建立健全了产教对接的供需衔接办法,搭建了同企业合作的平台,并初步引入了德国工商大会(AHK)包括企业培训师、考官培训等在内的双元培训评价标准

二、推进试点工作的主要做法

1.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17年5月,我市在东北地区的首批15个试点城市中率先召开了有省(市)领导、国内外职教专家、市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地方企业代表和全市中高等职业院校参与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启动大会’。会议的圆满举办对确定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增强发展后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在试点工作中,不断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引导全社会理解、重视、参与改革创新,努力提高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动性。

2.不断深化课程改革。2017年,经深入调研我市多家规模型企业,紧紧围绕需求端对职业技能人才的要求,研究制定我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方案,下大力气推进职业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变化相适应。并围绕双元制职业教育改革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开展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革。目前,我市高职院校共计有260名教师参加课改,经第三方专家测评,共有252名教师达到合格及以上标准,基本全覆盖了高职院校20个专业的专兼任教师,课改质量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将通过加大对中职教科研队伍的建设力度和对中等职业学校双元试点专(兼)任教师、教研人员、骨干教师进行课改培训,有效推进我市中职院校的课程改革进程。

    3.政府统筹,行业指导。由市政府牵头成立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工作的统筹规划、资源配置和协调管理,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由市发改委牵头成立“行指委”,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指导,确保企业和学校间的无缝对接。市、县区负责将双元培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双元培育经费由各级财政和试点院校共同承担。市发改部门还负责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国家产教融合专项资金、国家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等相关支持政策。

4.不断汲取先进经验更新发展观念。近两年来,我市先后选派中、高职优秀教师12人赴德国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学习。2017年,我市借助同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机构的合作关系,选派教师赴德国职业院校、培训机构、教育企业进行专业培训达15人次;组织31名同志和29名同志分赴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考察职业教育改革的先进经验;先后4次邀请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来盘讲学培训。掌握先进的理念、学习先进的模式和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时,也有效实现了国内外先进职教经验的本土化今年上半年,德国GIZ机构选派专家又来盘指导教学改革达12人次,并对盘职院开展了一期跨专业教学法培训,显著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及对双元制教学的驾驭能力。

5.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2017年11月2日,在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AHK中德(辽宁盘锦)培训中心,全方位引入了国际化职业资格证书认证体系,为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双元制改革,实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进人才走向国际化舞台提供有力支撑和便利条件。目前,德国工商大会(AHK)上海代表处的专家已在职院开办了一期AHK企业培训师(AEVO)培训,参训人员有我市高职化工类、机电类专业教师和部分中职学校教师及合作企业的员工等共计32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同时,认真研究学校德育工作的目标、方法、载体和途径。积极探索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关键能力培养要素,将“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有机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切实发挥好课堂德育主渠道作用,着力形成各具特色的学校德育工作模式。

2.组织教师和邀请国内外专家反复论证、总结高职院校双元制教学改革成果,及时对其进行推广交流。同时,通过加大对中职教科研队伍的建设力度和充分发挥好高职院校的“头雁效应”,有效推进我市中职院校的课程改革进程。

3.进一步加强指导我市高职院校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合作交流,做好双元培育项目的剩余工作任务。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增加第二批双元试点专业覆盖面和学生规模。

4.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不断吸引民间资本注入。努力实现校内实训基地工厂化,保证学生顺利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过渡。同时利用现有资源,为企业、社会提供培训和交流的机会,深入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的同时也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5.强化职教师资队伍建设,院校与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探索“双师型”教师共享机制,加快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双师型”师资团队,促进形成产教对接、供需衔接的职业教育发展长效机制。

6.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引导全社会理解、重视、参与改革创新,努力提高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动性。

盘锦市教育局

2018年6月20日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