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中医文化教学的提案》(第106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01 浏览次数:243

朱浩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中医文化教学的提案”

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提出的建议很中肯,很有必要。现答复如下:

中医是我国的国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您所述,中医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在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元素中排在首位。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我市今年制定下发了《盘锦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要坚持文化修习与人格养成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等原则。开展传统文化典籍,中华国粹如中华武术、琴棋书画、中医、茶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历史名人典故学习。通过一是拓宽教育途径,二是重视学科渗透,三是开发校本课程,四是开展主题教育等途径与方法来保障加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同时,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中医文化教学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保障教学课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主要由三部分来构成分别是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按照2016年《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修订)》要求,以小学四年级年级为例,地方课程学年总课时为70课时,而省地方课程课时需要61课时,在加上市地方课程课时。及禁毒、环保等进入课堂,使空余课时极少。二是外聘专业教师兼职任教。中医课程开设,需要有扎实专业功底的专业人员。学校现有师资力量不能满足,外聘专家、教师现有最大的阻碍是薪资待遇来源及发放等问题。

下一步,针对您的意见建议,利用盘锦市中医院附近学校区域优势,先行在双台子区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试点,联合盘锦市中医院开发校本课程,借助其专业优势,聘请专家、一线医务人员进行教师培训及授课。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医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相关机制,完善教育的方式和途径。同时利用中小学课后看护将要实行的契机,利用“第二课堂”等,开展中医、中华武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学习。

再次感谢您对盘锦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18年6月21日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