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展示 >校园展示

辽河油田第二高级中学

    辽河油田第二高级中学始建于1972年,现位于兴隆台区渤海街,原名油建中学,是辽河油田最早的学校,1978年招收全局第一届高中生,也是辽河油田第一所高级中学,2006年被辽宁省教育厅命名为“辽宁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占地面积 117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 17972 平方米。学校现有教学楼、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微机室、电教室、音乐室、电子阅览室、食堂、学生公寓、体育馆、塑胶运动场等教学设施,以及校园网、闭路电视系统、校园广播系统,特别是每个班级配有电子白板一体机教学设备,这些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学校现有三个年部,共计2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295 人。教职工150人,其中党员 69 人,研究生学历36人,高级教师98人,中级教师33人,市级骨干教师1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
    辽油二高秉承“培养良好习惯,奠基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将“办油城人民满意的一流普通高中”作为办学目标,校风为“自主养成,和谐发展”,教风是“乐教会教,教学相长”,学风是“乐学会学,学以致用”。教师队伍建设目标是“努力建设一支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高尚师德、教育观念先进、治学精神严谨、教学水平一流、热爱学生、不断创新的教师队伍”。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丰富的科技和人文素养、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学有所成、体格健壮、心理健康与人格健全的优秀中学生,为学生进一步升入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和未来的终身和谐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辽油二高始终把以大课间为突破口的养成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借力于“互联网+”,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育,营造青春阳光、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涌现出省级最美中学生李英越、“向上向善盘锦好青年”汪婧煊等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真正收到了德育育人、活动育人的实效。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立“悄悄话信箱”和“电子邮箱”,创办“阳光心灵剧团”和心理健康校刊《心灵之声》杂志,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激发心灵正能量,以阳光心态营造今天,以饱满激情创造未来。
    学校以科研兴教为主导,以“互联网+”“问题导学,正向激励”教改为依托,持之以恒抓好教师教学力的提升。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职工队伍。学校常年开展课改展示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备课组长课改示范课、聚焦常规课堂的推门听课以及微课、名师网上“晒课”等活动,通过名师引领、青蓝工程、教研探究、业务考试、学历提升等方式,人人争创魅力教师,人人打造魅力课堂。我校积极发挥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的团队合作精神,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注重校本教师专业培训工作,重视班主任队伍培养和建设,提升班主任科学化管理水平和能力。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全力营造出“为人师表、依法治教、廉洁自律”的教育新风貌。
    学校引进智慧教学平台,加速智慧校园建设,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了多媒体白板一体机的全面应用;实行网上阅卷,与高考评卷方式接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进行智慧教学和智慧管理,全面推进了我校教育现代化进程。
    学校建立起学生自主管理、相互合作的平台,着力培养学生在体育、艺术、文学等方面有1-2项爱好或特长。“艺海扬帆”艺术社团成立于2012年10月,学校为社团活动确定了统一时间并纳入到学校校本课程,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挂钩,成为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成就自我的舞台。2017年荣获辽宁省学生社团工作先进学校、辽宁省普通高中100家优秀学生社团;荣获市中学生排球赛高中男子组冠军;荣获全局中小学文艺汇演一等奖、庆“六•一”科技艺术作品展一等奖、篮球赛高中组男女冠军、足球赛高中组女子冠军、男子亚军等荣誉;我校成功进军辽宁省首届中学生诗词大赛决赛,男排代表盘锦市出征省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充分展示了二高学子的风采。
    高考佳绩频传,我校先后有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名校。
    学校拥有一套精细化管理体系,平安校园建设常抓不懈。打造学习型宿舍,办好放心食堂,学生食堂获得餐饮管理A级单位,在接受辽宁省春季开学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时,受到高度评价。
    学校借力于校园网站的优势,实现集校园网、校报、广播、报纸、电视、官方微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宣传格局,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校园网站现已成为学校“互联网+”工作中一张耀眼的名片。我校特色鲜明的厅廊文化、食堂文化、公寓文化、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已经形成,“花园式”校园已初具成效,学校数字化图书馆达标验收,理、化、生实验室即将迎来数字化时代,新建了电子图书阅览室,建立“图书漂流站”,创建班级图书角,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塑造高雅人文环境,构建精品校园文化,凝聚校园人文精神。
    经过三年的跨越式发展,辽油二高已成为盘锦市教育的靓丽风景。学校曾荣获国家教育科研创新型学校、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绿色学校、盘锦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盘锦五一奖状、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最佳网校、“诗敬青春”首届辽宁省普通高中学生诗词大会优秀奖、首届辽宁省普通高中学生诗词大赛盘锦赛区团体一等奖、盘锦市“文明校园”、全局中小学“文艺会演优秀学校”等荣誉。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迎来了我校“创建品牌学校,打造魅力二高”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2018新高考改革在即,我校将积极创新高中育人模式,建立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制度,实施分层、小班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勇拼搏的进取精神,为“创建品牌学校,打造魅力二高”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共圆学子梦真情助成才,谱写出辽油二高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信息来源:辽河油田第二高级中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中学
下一篇: 辽河油田茨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