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大力推进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的提案》(第131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476

马晓梅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中实事求是地提出了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同时又对如何做好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您提出的一些建议已纳入我局整体工作计划之中。

“向学生传授科技知识,培养学生科技意识,引领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是盘锦市素质教育的一大特色。连续20年,我们始终把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小发明、小制作、机器人竞赛、科学幻想画绘制、科普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把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知识的教育贯穿于素质教育的全过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学生们在动脑和动手中,智慧得到启迪,潜能得到开发,知识得到丰富,能力得到提高。从首届教育科技节至今,我市师生创作的科技作品达30多万件,其中有2472项科技作品获国家专利。在国家、省、市举办的青少年科技竞赛和优秀自制教具评比中有多人次获奖。

一、机制—为科技创新注入理性和秩序

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坚持实践,屡创佳绩,离不开一套有力的机制保障。

(一)领导重视、制度完善

盘锦市教育局把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作为“科技兴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一届的教育科技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亲自出席开幕式并深入到学校实地考察。为进一步构建良好的科技创新教育平台,营造浓厚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氛围,培养一大批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素质人才,推进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2018年1月,特制定下发了《盘锦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市教育局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要对县区和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依据《盘锦市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评估细则》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考核结果要予以全市通报并纳入对县、区和学校的年终绩效考核体系。

(二)经费充足、保障有力

市教育局在每年举办市级教育科技节的同时,还年年拨专项经费、安排专人,组织师生参加省或国家举办的各类青少年创新大赛和科技竞技比赛。2018年,市教育局投入32万元为市直属学校和县区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学校配备了机器人,使我市青少年机器人活动得到全面开展。拨专款50万元用于组织开展2018年科技教育工作各项活动和奖励。

(三)上下联动、全员参与

市教育局每年都要定期举办科技讲座和培训。县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号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部署本县(区)所属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适时组织师生参加各种比赛。从2000年开始,所有学校要求每名教师每学期至少做一件教具或课件,学生每学期至少做一件教具、学具、工艺美术作品或玩具作品,构建了“整体布局、分层管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科技活动新格局,保证了全市各项科技活动的正常开展。

(四)总结表彰、典型带动

为了更有力的推动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从2000年开始,市教育局每年都召开总结表彰会,对在国家、省组织的科技创新大赛和科技竞技比赛中获奖的师生,对在本年度科技教育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2018年对入选全国农村青少年优秀课外科普活动(科技实践活动)两所学校(辽河口实验学校、大洼区唐家学校)给予奖励,每所学校奖励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资源包20套;对荣获全国和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三所优秀活动示范学校(盘锦市鹤乡小学、双台子区高家小学、盘山县高升学校)给予奖励,每所学校奖励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20套;对荣获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学校(盘山县高升学校)给予奖励,奖励未来科学家科学实验工程套装40套;对荣获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给予奖励,奖励FLL工程挑战赛机器人核心套装2套;对7所荣获2018年盘锦市科技创新工作示范学校给予奖励,每所学校奖励无人机1套。

二、成果—为师生梦想腾飞插上翅膀

2018年我市在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教师,他们执着追求、潜心钻研、主动付出、积极奉献,体现着一种难得的敬业、乐业精神。数以百计千计的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增强了“我努力,我能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一)加强科技队伍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竞赛组织工作者和骨干科技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尽快了解和熟悉竞赛活动安排、规则及具体要求,有效组织和指导青少年的科技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和开展培训。2018年我们组织参加了辽宁省青少年科技竞赛组织工作者暨科技辅导员培训、辽宁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总结暨2018年科普活动研讨会、省科技辅导员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全省幼儿玩教具专题培训、全省实验教学说课培训。组织开展盘锦市机器人科技辅导员培训,来自全市各个学校的59名机器人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二)积极组织参加各种科技竞赛

2018年4月,在第33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市选手再创佳绩。荣获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学生科技创意项目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教师科教制作项目一等奖7项;教师科教方案项目一等奖1项;盘山县高升学校荣获“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冯宝玉老师荣获“十佳科技教师”;辽河口实验学校申报的“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发展”荣获“十佳科技实践活动”;盘锦市教育局被评为“最佳组织单位”;宋士峰主任被评为“最佳组织工作者”。

2018年5月,在第15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中,我市6个代表队的22名选手获金牌,3个代表队的6名选手获银牌,6个代表队的14名选手获铜牌,市经济技术学校的邹岩老师荣获“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市经济技术学校荣获“优秀基层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在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中,市经济技术学校VEX项目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2018年8月,在第三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盘山县高升学校常万仁老师制作的《电感电容在交流电路中的作用数字化演示教具》荣获金牌,冯宝玉老师制作的《化学反应中物理量变化率数字化采集器》荣获银牌,双台子区实验小学马广义老师制作的《高亮度吸附自转式昼夜形成演示装置》荣获铜牌。盘锦市第一完全中学甄鹏凯同学设计的《声音定向传送系统》荣获学生创意项目“创意之星奖”。辽河口实验学校申报的《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发展》荣获科技实践活动项目三等奖。双台子区高家小学李思涵同学绘制的《我们未来的家》荣获科学幻想画三等奖。

在第四届全省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中,我市5件作品荣获二等奖、15件作品荣获三等奖,盘锦市教育局荣获团体三等奖,盘锦市实验幼儿园、盘锦市机关幼儿园、盘山县实验幼儿园、双台子区辽河幼儿园荣获“先进单位”,盘锦市实验幼儿园吴潇丽、盘锦市机关幼儿园李明顺、盘山县教育局赵亚秋、双台子区教育局张辉荣获先进个人

在2018年中小学阅读指导课优秀课件评比活动中,双台子区第四中学荣获申报的《书籍推荐课》荣获全国一等奖。

在第六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中,我市推荐上报到省15件,盘锦市第一完全中学徐恺老师的《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一课被推荐参加国家评审。

在辽宁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荣获辽宁省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双台子区高家小学荣获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学校”,兴隆台区鹤乡小学、双台子区高家小学、盘山县高升中学荣获辽宁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学校”。宋军、王秀芹、冯宝玉三位教师获得辽宁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骨干教师”荣誉称号;鹤乡小学葛文远同学设计的《我是绿色校园设计师》获得全国优秀学生作品奖。

在辽宁省“未来已来——我和机器人的未来之约”征文活动,我市共申报征文33篇,发表7篇。

在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系列活动中,我市大洼区实验小学朱景含同学荣获辽宁省唯一的一个“一等奖”。

在全国农村青少年优秀课外科普活动(科技实践活动)中,辽河口实验学校和大洼区唐家学校分别获得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给予的1万元奖励。

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征集活动。荣获国家级三等奖1篇,省级一等奖3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17篇。

2018年10月,成功举办盘锦市第十九届教育科技节。本届教育科技节有21个单位参加展出,师生制作的科教制作、科技创新成果、手工制作、乡土工艺等1100多件作品参加评比,有近万人参观科技作品展。在科技作品展现场,无论是设计、制作精巧的展品,还是RIC、VEX、FLL等机器人项目展示和无人机飞行表演,都深深地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广大师生。

(三)积极组织参加各种科技活动

2018年盘锦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寻找少年航天员——我在空间站一天”征文、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第六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辽宁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技引领梦想”公众科普活动、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暨科学大讲堂等一系列科普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体验到科技创新的独特魅力。

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今后,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工作:

一、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

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是广大中小学生科学探究的引领者、实践体验的组织者、科学意识的培养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和合法权益的保护者。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做好科技教育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全市中小学校都要配备专兼职科技辅导员,要落实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应有待遇,为科技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保障;要把科技教育辅导员工作计入课时,对获奖的科技创新教育成果应给予适当的表彰奖励;要鼓励和支持科技辅导员参加多形式、多途径的业务能力培训;支持辅导员参加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学术交流并解决相关费用;努力打造一批高素质的优秀科技辅导员队伍。

二、发挥主渠道功能,拓展科技教育空间

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要切实注重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教师进修学院(校)教研员在指导学科教学(研)工作中要将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贯穿始终。各中小学校要结合《科学》课程和《通用技术》课程,以及《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的教学,强化中小学实验教学管理和自制教具、自制学具等工作,提高中小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实验研究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引导学生动脑与动手能力相结合,努力做好学科教学渗透,完善教育教学全方位功能,使科技创新教育在课堂教学领域得到有效推进。教师通过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科技发展的新知识、新信息及时传播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通过直观形象的演示来启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利用电教设备和各种教学媒体来增加科教氛围,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科技引导教育,用提升兴趣来实现学习知识掌握原理的教学目标。

以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为载体,大力拓展科技教育空间,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科技节”“科技活动月”“科技活动周”“争当小小科学家”等科技创新和科学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中小学素质教育中心每批学员至少要上一节科技创新课,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社会办学机构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和辅导。

三、积极组织参加和开展各种科技竞赛和科技活动

2019年,我们将继续积极组织参加和开展各种科技竞赛和科技活动,其中组织参加第34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16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开展盘锦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盘锦市无人机活动、举办盘锦市第二十届教育科技节等列为市教育局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非常感谢您对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4月18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