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锦市中考改革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2512

一、改革背景

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2016年9月,教育部就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改革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指导性意见。2017年8月,辽宁省教育厅根据指导意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确定我市为辽宁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同年,经省教育厅审批,市教育局出台了《盘锦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二、改革目的

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改变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唯一依据,克服唯分数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考试考查科目、形式、时间、组织实施、结果表达及录取依据一览表

 

考试考查科    目

考试考查形式

考试时间

组织实施

结果

表达

录取依据

语文

纸笔

九年级末

全市统一

组织实施

150

分数累加

数学

纸笔

九年级末

全市统一

组织实施

150

分数累加

外语(含听力口语)

纸笔+人机对话

九年级末

全市统一

组织实施

100分+20分

分数累加

体育与

健康

过程性评价

+技能测试

七八九年级

下学期

县区

组织实施

20分+40分

分数累加

物理(含

实验操作)

同场分卷

纸笔

实验操作

九年级末

全市统一

组织实施

60分+10分

分数累加

化学(含

实验操作)

实验操作

40分+10分

分数累加

生物(含

实验操作)

同场分卷

纸笔

实验操作

八年级末

全市统一

组织实施

40分+10分

选择科目

等级分累加

未选科目

划定等级

地理

50

道德

与法治

同场分卷开卷纸笔

九年级末

全市统一

组织实施

50

选择科目

等级分累加

未选科目

划定等级

历史

50

音乐

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开卷机考)

九年级

下学期

学校

组织实施

合格或不合格

需达到合格

美术

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开卷机考)

九年级

下学期

学校

组织实施

合格或不合格

信息技术

上机操作

九年级

下学期

学校

组织实施

合格或不合格

综合实践

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

九年级

下学期

学校

组织实施

合格或不合格

地方课程

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

九年级

下学期

学校

组织实施

合格或不合格

校本课程

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

九年级

下学期

学校

组织实施

合格或不合格

四、答疑解惑

1.为什么要全科开考?

按照国家规定,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所规定的科目均纳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目的在于全面准确地考查义务阶段学生的学习程度,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促进学生打好学习基础,健康全面发展。

2.全科开考是否增加了学生负担?

改革前,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十个科目计入中考总分;改革后,根据兴趣和爱好进行两个“二选一”,有八个科目计入中考总分,对未选择科目只用等级呈现,避免分分必争;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纳入考查范围,以“合格”“不合格”形式呈现。

新的考试改革,在注重考查能力的背景下,大量机械、重复、单调的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刷分现象会相应减少,所学知识也会严格限制在课程标准规定的范围之内,偏难怪繁的知识将无用武之地,这些都会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从而减轻学生的“负担感”。

3.为什么体育测试注重过程性评价?如何操作?

为有效落实健康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辽宁省教育厅根据国务院、教育部颁布的指导意见和评估办法,印发了《辽宁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要求》,我市依据考试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了《盘锦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办法》,从七年级开始进行过程性评价。

考试遵循体育与健康学科课程标准,对学生初中阶段应知应会的体育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评价。希望通过考试的改革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增强体质、提高体育素养,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积极健康的健身理念。

过程性评价20分,七、八年级各10分;九年级终结性评价40分。七、八年级考试项目细化为基本素质项目两项(必测)和基本技能项目三项(抽测一项)。随着体育学科考试改革的不断深入,考试内容和考试标准亦会日趋完善。

4.选择记分科目为什么采取等级计分形式?

由于考生选择记分考科目不同,其原始成绩不具备可比性。例如:甲考生选择生物记分、乙考生选择地理记分,两人都考了40分,甲考生排在所有考生生物成绩的第300位,乙考生排在所有考生地理成绩的第3000位。若简单将他们的成绩相加计入中考总分,既不公平也不科学。实行等级赋分后,我们依照等比例转化法则,根据线性转换公式计算得出等级分数,能够保证甲乙考生学科等级分排序和原始分排序不变,解决了原始分不具可比性问题。等级赋分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成绩具有良好的区分度,符合中考选拔性考试的要求。

5.等级分如何确定?

(1)等级分数区间的确定

①参加排名对象:全市所有考生(不是选择记分学科的部分考生)

②排名规则:按卷面分数降序排列,并列人数不占下一个等级人数。见下表。

排名、等级、分数区间换算表

考生

比例

2%

4%

6%

8%

10%

11%

10%

9%

等级

A+

A

A-

B+

B

B-

C+

C

等级分

5048

4745

4442

4139

3836

3533

3230

2927

考生

比例

9%

9%

8%

6%

4%

2%

2%

等级

C-

D+

D

D-

E+

E

E-

等级分

2624

2321

2018

1715

1412

119

86

(2)最终等级分数的确定。按等比例法则计算出等级分数,结果保留一位小数(四舍五入)。例如:

6.道德与法治、历史二选一,地理、生物二选一,未选择的科目没有达到C+以上,是不是就不允许报考普通高中了?其他科目是否也有相应要求?

答:根据《盘锦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盘教发〔2017〕29号)中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使用要求,道德与法治、历史二选一,地理、生物二选一,未选择科目等级未达到C+等级的考生,盘锦市高级中学、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盘锦市辽东湾实验高级中学三所省级示范高中不予录取,对于报考市内其他普通高中并未做强制规定。同时,报考市内普通高中,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考试考查科目均需达到合格。

对于高中阶段升学目标仅定位于普通高中的学生,建议学生和家长也不要放弃未选择记分科目的学习,初中阶段的每一个学科,都是未来普通高中学习的重要基础。

7.为什么要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答: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此次中考改革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是以评价学生基本素质发展水平和学科学习水平为主要内容,采取发展性、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全面、客观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状况和能力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8.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有什么作用?

答:综合素质评价学期和学年认定结果作为学生在校期间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毕业评价认定结果作为学生初中毕业择优推荐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重要依据。报考体育特长生,其身心健康方面评价结果须达A等;报考艺术特长生,其艺术素养方面评价结果达A等。

按照统筹管理,稳步推进的原则,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暂不折算成分值计入中考总成绩,计入总分时间与全省同步。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盘锦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