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提案》( 第139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311

姚呈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提出的建议很中肯,深受启发。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2018年,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盘锦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要坚持文化修习与人格养成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等原则。开展传统文化典籍,中华国粹,如中华武术、琴棋书画、中医、茶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历史名人典故学习。采取一是拓宽教育途径,二是重视学科渗透,三是开发校本课程,四是开展主题教育,五是提升校园文化等途径与方法来保障加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2019年2月21日,下发《关于印发2019年盘锦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盘教通〔2019〕8号),对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多种多样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展演活动等。以今年清明节为列,市教育局组织了“清明祭英烈”主题系列活动。全市中小学校通过主题班团队会、国旗下讲话、祭扫烈士陵墓、参观英雄纪念馆、“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上献花、留言等方式了解、感悟清明节,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针对您的意见建议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通过以下几方面工作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盘锦校园落地生根。下一步工作一是在教师培养过程和各类教师培训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内容,提高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能力,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师队伍建设。二是建立统筹工作机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有效整合教育、文化、媒体等各方力量,形成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合力。三是先行试点,在有条件的中小学校邀请传统文化名家、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开展中华国粹、乡土文化进课堂活动,如皮影戏、剪纸、太极拳等中华武术等。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盘锦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5月10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