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推进盘锦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提案》(第138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419

王文刚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盘锦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现根据您提案中的内容和建议,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有关工作情况及现状介绍

(一)我市中小学校相关教育资源配备情况

我市现有中小学校107所,教学点1所,其中城区学校73所,乡村及镇区学校34所。我市乡村学校或教学点现已不存在多年级混编及超大班型等情况。近几年,随着我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工作的逐步完成,我市教育软硬件资源及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从全市总体来看,各县区乡镇中小学教育硬件资源配备好于城区中小学。

(二)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及主要工作情况

几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国家“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及工作要求,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健全和完善信息化建设运行保障机制,全市教育信息化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1.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利用不同渠道积极争取建设资金,不断加大对教育信息化的投入,努力提高我市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截止目前,我市已建成速度快、安全性高、管理便捷、绿色可控、实名制上网,且相对独立的教育城域网。全市中小学共有学生用机13089台、教师用机10410台、多媒体教室3198间、录播教室77间,这些设备的配备,进一步夯实了我市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条件。

2.全市“三通两平台”建设工作得到有效推进。现阶段我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工程现已完成,90%以上的学校互联网出口已达到100M。班班多媒体配备比率达99.3%,已基本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建设的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通过建设和使用辽宁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级各类网络学习空间及资源平台,全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促进了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城乡共享。

3.创新合作模式,开创“数字化校园”建设新局面。“十二五”以来,我市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建设新模式,通过“政企”合作的新模式,根据《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辽宁省中小学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试行)》等建设规范,积极开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全市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建设现已基本完成,此项工作推动了全市教育信息化进程,为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环境保障。

4.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初见成效。我市始终坚持以建设为主,应用为本的原则,在教育信息化建设谋划之初,就将应用融入到教育信息化的整体设计与构建中,在满足广大师生够用、能用、好用、会用、想用等方面下功夫,促使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应用深度融合。

全面推进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我们以辽宁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网络学习空间资源平台为基础,以应用为抓手,积极开展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共享。通过各类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和举办教育信息化大赛等手段,加大对本地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断提高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和校本特色的教学资源。同时,通过发挥教研员和学科带头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形成了我市优质资源开发和共享的有效机制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一是将信息技术的学习、应用与教育观念更新有机地结合起来,应用信息技术对教育体系、内容、方法和手段进行全面的改革,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服务。二是通过不断加强教师日常培训的力度和举办各类评比、竞赛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三是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平台及网络学习空间的共享优势,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四是信息技术助力教育均衡发展,通过教育城域网和“人人通”等信息化平台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提升了广大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缩小了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推动了我市教育的均衡发展。

二、工作安排及措施

根据您的提案内容及建议,我局将以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工作目标为基础,以打造我市本地教育资源平台和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为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强化教育信息化装备保障工作

继续完善中小学校园网络建设,推进中小学“无线校园”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加快校园网升级改造和教师机、学生机等设备的配备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对传统教室、各功能教室、实验室及教学办公场所的信息化设备与网络升级改造,不断提高我市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

(二)统筹推进,提高教育资源管理服务体系

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在能够实现与国家及省级平台对接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建设全市教育资源和管理服务平台,优化平台结构,促进各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全面实现全市中小学各学科教学资源与学习空间的全覆盖。做好“名师优质视频资源平台”、网络教研平台的建设及应用工作。到2022年底前,全市计划实现5-10所“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任务。

(三)强化应用,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

继续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信息化大赛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教育教学资源平台,通过多媒体教室及网络学习空间等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全面提高我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和覆盖率,切实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努力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同时,多渠道激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的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化应用教育教学活动,促进教师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的能力及信息素养的不断提高。提高教师使用各种信息化终端和网络平台进行备授课的能力,通过合理使用各种数字化教学资源,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为教学服务,形成“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优质教育。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考核与评价体系

通过制定教育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及信息化工作考核细则等,建立信息化工作考评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以促进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还要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发挥潜能,构建起多部门协同合作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新格局,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协作机制。

教育信息化工作事关教育的创新和发展,是解决教育均衡、落实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最有效途径。我局将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通过全面深化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教育信息化资源共享和应用体系,逐步向实现“智慧教育”的目标迈进,促进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助力盘锦市教育现代化建设。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5月24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