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提高家庭教育质量的建议》(第10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341

张皓代表:

长期以来,盘锦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2017年,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妇字〔2016〕39号)的指导下,出台了《盘锦市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实施方案》(盘教发〔2017〕6号),在此文件的指导下,我市下大力气通过各种活动千方百计办好家长学校,并以此为平台推动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动家庭教育发展。现就议案中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教育局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家庭教育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以魏书生、潘元松、王太水为顾问,宋全明为组长的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聘请了8名专家成立市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并指导各县区成立讲师团,形成了市、县区两级由专人负责家庭教育的工作机制。在各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学校校务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使家教工作形成制度化。二是搭建家庭教育平台办好家长学校。形成了城乡中小学家长学校全覆盖,每年在小学和初中两个起始年级普遍对全体家长轮训一次。实现家长学校规范办学、规范教学,即有组织机构、有规章制度、有教师队伍、有工作计划、有场地设施、有经费投入;教学计划落实、统编教材落实、授课教师落实、授课时间落实、教学效果落实。各中小学均制定家长学校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组织实施。家长学校每学期授课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课时并建立考勤、考核制度。各学校普遍开展丰富多彩的家校联手教育活动,如亲子活动、“家长进校园”“学校开放日”“家长意见箱”等,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资源,开展各种教育教学和家庭教育咨询服务活动。市教育局对家庭教育活动提供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并对各县区、市直学校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工作每年一次考核评比。目前,我市已累计邀请国家省级专家10余人为约2000多人次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及部分学生家长进行培训,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为农村学校家长授课1000余人次,组织“我家的故事”主题演讲邀请学生家长和学生同台倾述,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家庭教育征文活动并编辑成册,组织县区家长学校管理者外出考察学习,在全市学校中开展家长学校调研,帮助基层家长学校解决发展困难。并推选出7家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试点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推动家长学校规范化教学工作,根据学生和家长实际情况指导家长学校授课,征集评选优秀教案在全市推广,加强对家长学校专兼职教师培训力度,继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提升农村家长教育认知,强化对家长学校的考核评估并注重评估结果应用,努力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效能。继续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有效弥补学校在家庭教育的不足。深化家庭教育科学研究,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水平。举办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关于构建家庭教育协同管理体系

家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参与。2016年国家《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就是全国妇联联合八部委共同出台的。《规划》中明确要求,“建立健全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妇联、教育部门共同牵头,文明办、民政、文化、卫生计生、新闻出版广电、科协、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规划实施领导协调机制”“文明办负责将家庭教育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作为评选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单位等重要内容,推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互动的教育网络;教育部门负责与妇联、关工委等共同办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推动高等学校加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妇联、卫生计生、教育等部门负责推进0—3岁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文化、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负责推动公共文化机构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开发相关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民政部门负责将完善家庭教育服务功能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规划,与妇联、教育、卫生计生、关工委等共同做好城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与妇联、教育等部门共同加强对家庭教育服务类社会组织的规范管理。科协负责协调推动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家庭科普教育相关工作。”

三、关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我们在实践中也发现,仅凭教育系统、中小学校的力量,很难形成家庭教育合力,尤其是目前学校师资普遍比较紧张、家长学校教师多为兼职,家长学校很难频繁开课,一些家长也因为工作、生活等种种原因,不能每次都按时听课,尤其是农村学校,这种问题更为严重。为此,我市需要在加强家庭教育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上下功夫。一是要强化社区家庭教育服务功能,着力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城乡社区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创办家长学校,开展规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二是统筹推进家庭教育公共文化服务。利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开展公益性的家庭教育讲座或家庭教育亲子活动,积极开发家庭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提升儿童和家长科学文化素养。三是提升指导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发展壮大家庭教育专职工作者队伍、专家队伍、志愿者队伍、“五老”队伍,推动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标准和培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四是积极搭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在农村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指导鼓励相关社会组织为儿童和家庭提供常态化、规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5月30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