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在我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面推广饮用“学生奶”的提案》(第122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6-02 浏览次数:547

刘宝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面推广饮用“学生奶”的提案》已收悉。关于目前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面推广饮用“学生奶”的现状以及您给我们的整改建议提很好,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学生奶的宣传工作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列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31号)指出:“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的推广力度,完善学生饮用奶定点企业扶持政策,扩大学生饮用奶覆盖范围 ”。 根据《农业部、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精神,我市于2014年在全市中小学食堂开展了食材统一配送,开展了营养餐相关工作,学校在食材配送过程中,增加了对奶制品的要求,尤其是在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奶制品的供应一直很丰富,部分农村学校由当地政府补贴,给当地学校配备了学生奶。2018年开始,市教育局加大了对学生营养配餐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全市学校食堂配餐管理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营养配餐培训,增加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营养配餐知识的基础上,更专项普及了奶制品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重要性。

二、进一步加大食堂建设投入力度

    目前全市中小学校118所,其中有食堂学校54所,正在建设学校食堂两所,预计2019年底建设完成。市教育局直属12所学校全部有学校食堂,并且逐年增加食品安全投入,大洼区和盘山县学校食堂基本实现全覆盖,双台子区政府通过政府采购形式委托大连久久团膳集团提供食堂食材半成品服务,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食堂的建设和市教育局对营养配餐的宣传和培训能够促进学生奶制品的覆盖面和普及率。

三、进一步促进学生奶计划政策落实

目前辽宁省还没有学生奶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市教育局希望在政府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能够有相关补贴推行“学生奶”,市教育局根据目前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营养健康工作,间接开展了“学生奶”的推进工作。

四、进一步严格卫生安全制度,严把学生奶质量关

2014年以来,全市学校食堂启动了食材统一配送和营养配餐工作。学校食堂食材配送,牵涉部门多、人员多、环节多,因此社会关注度也空前之高。科学设计和制定一个高效、合理、规范的工作流程是核心是关键。盘锦市各责任部门认真学习研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制定食材配送实施方案,面向社会走市场化运行模式,做到依法依规,行之有效。经过多方考察、严格筛选,通过政府招投标方式,确定在质量和安全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和良好社会声誉的食材配送供应商,与每所学校签订《年度学校食材配送协议书》,在协议书中明确配送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责任。锁定食材采购、农残检测、配送时效、验货接收、调整补充、保管贮存、加工制作、销售服务试尝留样、消毒保鲜等关键环节和要素点,规范配送流程,确保安全质量。根据关键环节和点,制定了细致、精确的食材配送工作流程表和一站式服务网络,做到配送及时、服务到位。

“学生奶”的配送也同样要按照食材配送的标准执行,目前,市教育局在食材配送工作中已有了5年的经验,市教育局有信心在“学生奶”配送工作中确保学生安全。

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界定职责、绝对确保学生的安全,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因此,推动“学生饮用奶计划”还需很多路要走,要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做好更不能操之过急。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