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以教育人才优势 助力辽东湾建设的提案》(第001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6-15 浏览次数:455

民进盘锦市委:

感谢民进盘锦市委长期以来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怀与指导。长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支持辽东湾建设工作,提出全系统要结合市委相关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与支持辽东湾建设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现就我局承办的第001号提案《关于以教育人才优势助力辽东湾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市政府将发展学前教育列入2019年民生实事。潘元松副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四个配套文件,为县区公办园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持。2019年,大洼区计划在辽东湾地区新建、改扩建荣兴街道中心幼儿园等三所幼儿园,预计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750个。目前,荣兴街道中心幼儿园正在筹备采购教学用具及相关设备的资金;荣滨街道中心幼儿园正在筹备幼儿园独立消防系统建设工程;田庄台镇中心幼儿园正在进行室内改建工程施工。

(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制定体育、音乐等五门考试科目的考试说明,制定《盘锦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细则》。组织开展盘锦市2019年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课后服务工作。市魏书生中学和辽东湾实验小学学生和教师课后服务参与率分别为95.88%和96.9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充分发挥素质教育中心在开展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培训活动中的作用。

(三)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优特发展

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组建盘锦市高中教育集团和辽河油田高中教育集团从目前中考报名情况来看,实施集团化办学后辽东湾高中中考录取最低分数同比2018年将提高近70分。

(四)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为有效服务我市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市教育局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等8条产业链实施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遴选12家市级“教育型企业”,推动校企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在技术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课程改革工作,实践性教学课时量占总课时量比例达50%。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批国家级老年照护1+X试点成员单位。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局成立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办公室。制定了《盘锦市教育局所属学校(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7个配套文件盘锦市魏书生中学、盘锦市辽东湾实验小学、盘锦市中小学综合素质中心将组跨越型义务教育联盟,实现财务、劳资和后勤管理等教学辅助岗位的人员共享。

(六)其他部门助力辽东湾人才情况

针对提案相关内容,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建立健全国内外优秀专家及团队引进政策,针对来盘就业创业人才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积极激发用人主体引才活力,形成人才创新政策调研报告,发挥智库作用;加强人才保障工作,实施高层次人才安居工程。市科技局积极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曙光、大工众创空间等单位与科研人员进行对接;构建高端创新平台,重点推进科研院所与辽东湾域内企业开展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成果转移转化。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采取切实措施,发展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确保完成年内增加38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的目标。二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确保到2022年全市各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验收。三是逐步完善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考试招生制度模式四是加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组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加快专业布局调整。加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力度。推动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五是8月底前,全市所有县区实施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六是切实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举办全市高中、小学正职校长听评课展示活动。举办全市正职校长培训班。实施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等重点培训项目,落实教师素质提升计划。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6月15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