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提高班主任津贴的建议》(第012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400

张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班主任津贴的建议》已由市政府交我局承办。我们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地研究,认为您提出的问题十分准确,建议非常到位,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落实。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办好符合教育规律的有盘锦特色的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充分认识班主任的重要作用

中小学班主任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学生学校生活距离最近的人,也是对学生心灵影响最深远的人;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立德树人,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路人;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生导师;是沟通学校、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育行风的形象代表。

由于中小学班主任除了在工作时间要做好学生思想、心理、德育、纪律、卫生等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以外,还需要在非工作时间做好社会、家长及其他学科教师的沟通协调工作。在满课时工作量的基础上,担任班主任工作负担比较繁重。为鼓励班主任发扬奉献精神,让更多老师加入班主任这个群体,体现党和政府注重人文关怀,同时切实有效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重点解决目前社会、学校和家长反映的突出问题,现阶段大力提高班主任待遇工作刻不容缓。

二、我市提高班主任待遇的主要措施

为切实有效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鼓励班主任发扬奉献精神,体现党和政府注重人文关怀,201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班主任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自2017年9月起,对全市中小学校班主任课后服务经费予以财政补贴,标准为每月300元,即每名班主任每年3,000元。作为推行课后服务系列措施的第一步,此项政策覆盖全市109所中小学,3200名教师受益,全市每年财政支出超过900万元。

同时,为切实开展校内聘用管理,维护教师权益,充分调动中小学校长、教师的积极性。2019年,我市出台了《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市将健全教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学校不同岗位(教师岗位、教辅岗位、工勤技能岗位)的分类绩效评价和考核办法,适当拉开和体现学校不同岗位的绩效工资和年度考核奖励差距,重点向教学一线倾斜。聘期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评优表彰、职称评聘、工资分配以及续订合同等的重要依据。聘期考核合格,作为续聘、职务晋升的必备条件。聘期考核不合格的,当年暂缓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得评优评先、予以低聘或转聘到其他岗位,并按低聘或转聘后的岗位确定工资待遇。

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盘锦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我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同时,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师节大会并表彰30名先进典型市教育局联合市融媒体发展中心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我市通过“十三五”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省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考察学习、“国培计划”等多样化载体提升教师素养,促进班主任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深入实施“送教下乡”工程和“名师引领”工程,通过课堂教学展示,成长经验介绍、学科专题报告、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发挥我市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广大班主任的学习与交流。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1.规范班主任选聘制度。各学校要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班主任选聘条件,工作流程、任职期限及任免办法,通过综合考评、学校选聘、教师竞聘、双向选择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班主任的选聘工作。

2.强化班主任培训工作。要切实加强班主任培训工作,利用多种形式的载体,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基本功竞赛、读书活动等方式,不断提高班主任师德和专业化水平。引导班主任在学习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状态下提高。

3.健全班主任考核机制。要重视班主任考核工作,通过领导考评、班主任自评、学生与家长测评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班主任的师德修养、育人质量、教学效果和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记入工作档案。

4.关心班主任健康状况。合理安排班主任的教学任务,缓解班主任过重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及时了解班主任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增强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

今后工作中,我市将注重继续提高班主任待遇,全面落实中小学教职工“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建立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学校按岗聘人、教师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坚持“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岗位管理、强化考核”原则,充分挖潜、规范管理、提高效能,推动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符合教育规律的具有盘锦特色的人民满意的教育。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5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