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新兴经济助力盘锦教育产业化升级的提案》(第158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413

李文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兴经济助力盘锦教育产业化升级的提案》已由市政府交我局承办。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地研究,认为您提出的问题十分准确,建议非常到位,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落实。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办好符合教育规律的有盘锦特色的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我市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现状

我市已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比较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

1.补短板,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全市共有幼儿园377所,在园幼儿31277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9837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2806人。我市积极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立星级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机制。坚持公民办并举,积极推进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源,全市幼儿园普惠率达到72.4%。

2.促均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市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比例已达100%。着力破解“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实施“分组教学”“有效作业”模式,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兴隆台区积极推进教育集团化管理,实现优质教师资源共享。

3.提质量,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始终坚持“优质+特色”的发展道路,打造高效课堂,提质增效。全市共有辽宁省示范性普通高中5所,特色高中实验学校4所。通过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进一步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

4.重服务,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按照“学校对接地方产业、专业对接行业企业、教师对接企业岗位”的办学思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方向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吻合度,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顺利通过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中期评估。

5.创一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与德国、日本、韩国等地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并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受邀参展的高职院校,再次参加世界职业教育大会。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不断加强与英国、美国、日本等地高校的交流合作,莱斯特国际学院已面向全国18个省份开展两届招生。

6.增活力,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和社区教育取得健康发展。完善民办教育制度体系建设,落实《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联合民政、人社、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二、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

1.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入公办园难问题还比较突出。普惠性学位数量和覆盖率均有待提高。

2.义务教育存在问题。义务教育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还存在差距,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还未实现均等化,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不合理,农村教师知识结构老化问题严重。

3.职业教育存在问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还有待加强。行业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内生动力不足,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性还有待加强。

4.义务教育学生课内外负担过重。个别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提前“授课”、超量“授课”还偶有发生。家长教育观念还有待提升,对子女要求过高致使学生课外负担过重。校外培训机构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清理和监管。

5.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还需持之以恒。个别教师违规补课、收受礼金等行为失范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损害了教育和教师的形象。

三、助力我市教育产业化升级的举措

为将我市建设成为一座具有开发性、可持续发展性、综合性的集教育、科技、文化及旅游协调发展的知识型生态型的新型城市,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1.完善政策体系。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辽宁教育现代化2035》,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辽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共同构成了我省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我市将按照省文件精神制定切合我市实际的《盘锦教育现代化2035》和《盘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到2022年,我市教育现代化将取得重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到2035年,教育普及、优质资源供给、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引领、服务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教育现代化投入支撑体制,健全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依法落实各级政府教育支出责任,完善多渠道教育经费筹措体制,完善国家、社会和受教育者合理分担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的机制,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全面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3.扩大教育开放。支持高等学校与国内外同类型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在职业教育中引进国际认可的职业资格标准,培养适应国际劳务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鼓励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积极开展汉语国际教育,扩大盘锦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创造条件吸引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参与滨海新盘锦建设。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合作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

4.推动产业发展。四川绵阳高度重视和支持发展教育给我市提供了新的教育发展思路。我们将完善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标准。建立健全中小学各学科学业质量标准和体质健康标准。健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制定紧跟时代发展的多样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建立以师资配备、生均拨款、教学设施设备等资源要素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和办学条件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程序和日常监管,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建立更为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投入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健全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体系。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继续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严格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市政府工作报告等要求,全面统筹我市民办教育机构发展,建立健全我市教育体系,形成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出现的以“应试”为导向,违背了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造成义务教育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有效规范我市民办教育的发展。支持光正学校和鸿文教育等优秀民办教育机构发展。同时,探索利用鸿文教育等地域性优质教育企业的资源和优势,建设高端综合性教育园区。

今后工作中,我市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注重内涵发展,加快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义务教育学生课业负担,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望,切实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办好符合教育规律的具有盘锦特色的人民满意的教育。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5日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