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二次会议《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第157号)答复

发布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364

樊红艳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中实事求是地提出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同时又对如何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您提出的一些建议已纳入我局整体工作计划之中。目前,我们已经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和课程计划中,通过选修课、活动课或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的时间中安排。同时,我们还要求有条件的中小学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咨询指导教师,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活动,对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市教育局于2014年5月成立盘锦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心理健康知识讲授、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目前,城市中小学都已经逐步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始有意识地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设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心理咨询指导教师。一些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或开展了一些活动和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如盘锦市高级中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开展得有声有色。但客观上,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础仍然很薄弱。有的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够重视,特别是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识不够,工作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另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还很不均衡,农村学校及幼儿园还比较薄弱,工作的系统性较差。

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上

近年来因学生的心理不健康而引发的恶性事件屡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时时提醒人们不能漠视学生的心理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的重要职责就是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栋梁之,而不仅仅是把学生培养成学业成绩优秀的“好学生”。面对着社会的呼声,面对着有诸多心理困惑的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关心我们的教育对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重视并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教育自身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学生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

二、加强课程及场所建设,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质量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教育,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中,每2周至少安排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各学校必须使用经省教育厅审定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心理健康教育课以活动教学为主,以提高学生整体心理素质为主要任务,既要防止单纯的心理学知识讲授,也要警惕过分娱乐化,尤其要防止临床咨询倾向。采取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创设、角色扮演、游戏、心理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家长会、专家讲座、校园开放日及各类实践活动时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各学校至少配备1个心理咨询室,有条件的学校同时建立心理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18平方米,包含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和沙盘游戏治疗等功能。心理咨询室在学生的课余规定时间向学生开放,也应为学生家长参与提供条件。每个教学周内,心理咨询室的开放时间不少于10学时。心理活动室应能容纳1个班的学生开展心理教学活动。装备达到《辽宁省小学心理咨询室器械设备装备标准》和《辽宁省初中心理咨询室器械设备装备标准》,符合《辽宁省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技术装备规范》。提高心理活动室的使用率。鼓励教师使用心理活动室开展学生心理主题班会、心理主题家长会,教师心理沙龙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活动。

三、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我们将把建设一支专业化较强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要求,合理配置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完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评聘制度。各学校至少配备1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有条件的中小学可以配备2-3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对正常工作时间以外的咨询或教育活动,计入工作量。

四、加强教师培训,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工作

各级各类中小学教师培训应设有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内容,分期分批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培训(包括理论学习、技能辅导、教学观摩、交换访问等多种形式),提高其基本理论、专业能力和操作技能水平。依托本地有资质的专业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机构,对中小学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和其他学科骨干教师进行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技能。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减轻教师的心理压力,使教师学会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有效地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推动中小学校逐步建立以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加大师资培训工作力度,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范围,安排一定的学时进行培训,提高广大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水平。中小学校应依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开展教师心理咨询、教师心理沙龙、教师团体辅导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心理调节能力。

五、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教育机制,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

注重日常渗透,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融合在一起,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各种生动、活泼、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在参与和实践中受到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协调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教育机制,加强各地家长学校建设,努力消除或减轻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因素;在有条件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和高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坚决遏制乱办班、乱补课行为,努力扭转单纯以升学率评价教师和学校、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错误倾向,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

加强家校合作关注心理问题。通过建设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家访等平台加强家校的沟通与联系,使教师全方面了解孩子在成长中面临的各种家庭问题,并通过家长学校的载体引领,积极探索对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如通过“家长学堂”等形式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改进教育方法,并促进家长自身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同家长形成合力共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家长运用有效的方式促进孩子成长。部分学校还通过开设家长助教团、家长讲师团等方式聘请家长加入家长学校当中,通过育人经验交流的方式,发挥同伴互助功能。

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是一项长期而持续的系统工程,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既是一项教育工作,也是一项社会工作。我们将积极履行职责,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扎实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非常感谢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4月18日

信息来源:盘锦市教育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