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全市中小学校级领导2019年上半年听评课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市直各学校:

现将全市中小学校级领导2019年上半年听评课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3-6月份),全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情况总体很好。101所中小学,427名校级领导中,听评课总数为20421节,平均听课47.8节;其中正职校长听课总数为4085节,平均听课40.8节;教学校长听评课总数为9352节,平均听课82.7节。只有16人因外出培训学习、病假等原因未完成听评课任务,达标率96.25%;其中:市直学校2人,双台子区1人,兴隆台区7人,大洼区6人。

二、突出典型

427名校级领导中表现优秀(听评课分别超过42和96节)的校级领导有75人,占总数的17.6%;其中101名正职校长听评课超过42节有30人,占总数的29.7%,最多听课100节(辽河油田迎宾小学的何爱平校长);教学副校长听评课节数最多达134节(一完中的孙丽文副校长)。

兼课的校级领导达133人,其中正职校长11人,兼课超过96节(每月24节)达18人,最多兼课272节(大洼赵圈河学校的刘树雷副校长,听课100节)。

盘山县职教中心、盘山县实验学校、吴家学校、高升学校、弘毅学校,双台子区后腰小学,大洼区新兴学校、赵圈河学校等8所学校校级领导全部兼课。

三、存在问题

上半年,共抽查了3次、9所学校校级领导的听课笔记,总体情况较去年有更大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听课数量虽能按文件要求完成(教学副校长每周5节,正职及其他副职校长每周2节),但质量稍有欠缺。存在只听不评,或为了完成任务而突击抄写的现象。主要体现在字迹相似,只有日期、没有星期及总节数等方面。

2.校级领导因分工不同,听评课工作完成的质量不同。正职校长和教学副校长普遍好于其他副校长。

3.部分领导的听评课记录仍存在重听轻评、少评、甚至无评的现象;有的领导的记录过于简单。

4.县区师校主体责任发挥的不均衡,个别县区检查督导的不及时。盘山、大洼、双台子区师校均能每月检查听课笔记,并阅后盖章,兴隆台区因辖区学校数量较多,地域分布较广等原因,每月检查一次存在困难。

四、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通过认真学习《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与改进全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工作的实施意见》,使学校领导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课程领导力,为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内涵发展,把校长听评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发挥中小学领导听评课在教育教学中的管理、研究、指导作用,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2.加大督导评估力度。加大行政督导力度,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深入学校,通过座谈、问卷、检查等形式进行督促检查,使各位领导端正听评课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听课,要带着问题心态和研究心态听课,在听课中发现问题,在听课中研究教学,优化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附件:盘锦市校级领导2019年度上学期听评课、兼课情况汇总表


盘锦市教育局   

2019年7月19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19年盘锦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招聘考试进入面试的人员名单
下一篇: 2019年公开招聘教师考试进入资格审查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