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盘锦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说明解读

 一、为什么要实施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

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初步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国家义务阶段《英语课程标准》明确要求重点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综合运用能力,提出“测试应包括口试、听力考试和笔试等形式,全面考查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又称“人机对话测试”或“智能听说测试”) 是一种以现有的计算机与网络资源为前提,运用英语听说智能考试系统实现考试信息化管理和智能评分的考试方式。迄今,英语智能考试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各级各类考试当中,该技术功能完善、架构稳定可靠,可以确保测试过程平稳、数据安全、结果公平。

实施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是贯彻国家《课程标准》的举措,对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进一步优化初中英语教学具有很大的作用,对推进中学素质教育和我市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形式是怎样的?

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采用人机对话形式,通过计算机一次性完成考试,全自动化处理。考生在收听计算机播放听力的试题后,根据要求在计算机上作答;对于口语试题,考生根据要求朗读、回答问题,计算机会自动录音。答完题后,考试机将自动上传答案,系统自动阅卷。

考试时间为20分钟,每场考试间隔10分钟;每天分7个时段,每个时段2个场次,全市考生在一天内完成考试。每个考场20至25人。不同时段使用不同试题库。试题由计算机随机抽取组成,确保每名考生的试题均不相同。

三、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对考点有哪些要求?

市教育局制定了《盘锦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考点标准》,对考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内容包括:位置与环境、考试用房间(考试室、报到室、候考室)、考试机数、考试专用耳机、考务人员、监考机和考试机的软件和硬件配置标准、网络要求、系统操作员等。各单位考点建设完成后,市教育局、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市教师进修学院及考试服务商将组织考点查验工作,确保所有考点均符合标准,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

四、考生参加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的程序是怎样的?

1.考试前40分钟进入报到室,管理员点名;

2.考试前30分钟在管理员带领下进入候考室,接受身份核对(包括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和照片等),并接受考前培训。未按时进入候考室的考生,按缺考处理;

3.考试前5分钟,在管理员的带领下进入考场,考生只允许携带准考证和碳素笔进入考场,草纸由考场统一发放。考生进入考场后对号入座,并将准考证放在座位的左上角。在计算机登录界面输入准考证号,核对所显示的考生信息。如果信息无误,则点击“确定”,进入设备测试,完成后等待考试开始;如果信息有误或者设备测试有问题,即举手报告;

4.当计算机界面出现“开始考试”即考试开始,按提示操作。在考试的过程中应注意主界面下方的倒计时显示,合理安排时间,控制好答题节奏。如发生意外情况,应立即举手报告,不得自行操作计算机程序;

5.答完全部试题后,系统自动上传答卷包。如果系统提示“答卷上传失败”,则举手报告监考教师,不得自行操作。答卷上传成功后,由监考教师回收草纸,统一组织有序离场;

6.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关闭考试机,不得乱拔插耳机,不得在考试区域内逗留、喧哗。

五、考生参加自动化考试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考生务必牢记自己所在考试场次的报到及开考时间,提前进入考点做好考试准备,不得迟到;

2.除准考证和碳素笔外,严禁考生携带手机、相机、录音笔等电子产品和纸张进入考场,否则按考试违规处理;

3.进入考场后,考生按座位就座,首先登录考试系统、试音,结束后等待考试开始,期间不得进行与考试无关的操作;

4.考试中如遇到问题、发生意外,考生必须立刻举手报告,不得自行操作机器程序;

5.因设备故障等非考生个人原因造成考生无法参加或者未完成原定场次考试的,由考点安排该考生参加下一时段(使用备用机)或当天备用时段进行考试,考生应服从考点安排;

6.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不得提前离场,不得在考场内喧哗。

六、我市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在什么时间举行?

我市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时间暂定为2020年4月25日(周六)进行。为了方便考生和考务人员熟悉考试流程、检测考场计算机运行情况,将于2019年12月进行采样和建模,并于2020年3月下旬进行全市模拟考试。

七、我市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试题怎样命制?

试题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制,确保每套试卷的难度系数一致。

八、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怎样进行评分?

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采用双系统同时进行评分,确保评分公平、准确。

九、成绩发布以后,考生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有异议,可以申请成绩复查吗?

可以。学生向所在学校提出成绩复查申请,由学校汇总填写“成绩复查申请汇总表”后报到属地招生考试部门,然后统一发给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进行复查。

十、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免考有什么具体规定?

经过三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检测认定的听力或口语表达有障碍的考生,由本人申请,学校签署意见,属地招生考试部门审核,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核准,可免予考试,其自动化考试成绩按“20×笔试成绩/100”计算。

十一、是否提供考前训练题?

提供。考试技术服务商将在全市每所初中学校的计算机教室安装练习软件,内有多套模拟试卷,供学生模拟训练。让学生熟悉试题形式、了解答题方向,体会试题的难度,体验考试环境与操作程序等。

十二、在回答听力、口语题目过程中可以修改答案吗?

听力试题全部答完之后,会提供一分钟的检查时间,可以在此时间段做修改,超出时间则无法修改;口语试题作答时,学生只可以在该题作答录音时间内及时修正或重答,超出答题录音时间的,修改或者重答无效。修改建议以句为单位修改。

十三、答朗读题时,个别音节读错扣分吗?

人工智能评分从完整性、准确性、韵律性、流利性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判,读错一个音节对分数的影响非常小。

十四、在口语答题时,考生声音轻会影响成绩吗?

考试前,系统会进行录音测试,考生能及时看到显示录音音量大小的波形。只要能够看到明显的录音波形起伏,就说明音量够大并在正常录音,不会影响成绩。建议考生平时多进行模拟训练,掌握人机对话的作答时间,体验合适的音量大小。

十五、如果考生在考试的时候咳嗽,或者在等待录音时间结束的时段不小心发出与考试无关的声音, 被录音,会影响成绩吗?

呼吸声、咳嗽声或者偶尔发出的其他声音基本不会影响成绩。但是必须提醒,在答题之后的剩余录音时间里应该安静等待,不要随意说话或者发出其它声音。

十六、听说考试中,考生常见的错误是什么?

不按要求测试设备、私自拔插耳机、没有看电脑提示进行抢答、没有看清试音时间与正式作答时间而匆忙作答等。

十七、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前几点复习建议

1.多听。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听的能力的积累和技巧的掌握。学生不仅仅要在课堂中多听多练,课外也可以多练习。很多学生在听的过程中往往因为句子长,语速快就产生畏难情绪,其实只要抓住句子的主干和关键的词汇就可以选择正确的答案。因此掌握一定的听力技巧也很重要。

2.多说。学生因为缺少语境而对说的技能有所忽视。因此学生要养成朗读的习惯,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朗读英文,尽量鼓励自己开口讲英文,持之以恒,英语口语水平就会得到提高。

3.多模仿。自动化考试要求考生朗读短文时,能完整清晰地朗读,语音、语调正确,朗读自然流利,语速适中,有节奏感,可见对学生的发音要求很高,因此,教师除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练习机会和素材的同时也要指导他们多听录音,多模仿。

4.多用英语教学。英语教师首先要适应听说考试形式的转变,积极探索,尽量使用全英文组织课堂教学,充分利用有限的教学时间,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5.多模拟。学校应该充分利用计算机教室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测试训练,熟悉题型和考试流程。有条件的学生在课外时间可以利用智能学习平台在家里练习。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盘锦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说明》的通知

信息来源:局基础教育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关于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公告
下一篇: 关于印发《盘锦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说明》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