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盘锦市教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439

根据《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制定了《盘锦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紧密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我市教育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稳妥有序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有效促进全市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公开。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组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措施来抓,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做到了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有力地推进了我市教育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严格公开制度,明确公开要点。坚定不移地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明确具体工作要求,确保信息公开相关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按照《条例》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行政审批等内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强化审查工作,提高信息质量。结合各类日常业务工作培训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等,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多次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和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四)依托宣传载体,畅通公开渠道。各学校加强投入,结合“三优”单位创建,进一步强化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建设,适时公开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事项,并及时更新公开栏的内容,及时向群众宣传政策、公布服务相关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教育项目工程、教育惠民政策落实等为重点,依托政府网站、部门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不断巩固和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多方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积极配合市编办全面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公开,结合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建设,主动公开部门行政审批项目、依据、流程、时限等事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查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年内,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34条,涉及全市教育发展、中小学经费财政预算、招生政策、计划、程序、录取及教育收费等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巩固和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其它情况

我局2019年度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政策与解读、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等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处理“盘锦市信访信息系统” “民心网”“市长信箱”等网站的留言、咨询和投诉。年内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在政府公开信息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部分差距,我局门户网站实时互动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网上在线办事等需要进一步拓展。

2020年,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教育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1月8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