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关于2019年下半年全市中小学校级领导听评课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现将2019年下半年全市中小学校级领导听评课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下半年(9-12月份),全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情况总体良好。95所中小学,398名校级领导中,听评课总数为19335节,平均听课48.6节;其中正职校长听课总数为3631节,平均听课38.2节;教学校长听评课总数为8827节,平均听课84.9节。有28人因外出培训学习、病假、职务调整等原因未完成听评课任务,达标率92.96%;其中:市直学校2人,兴隆台区9人,大洼区11人,盘山县6人。

二、突出典型

398名校级领导中表现优秀(听评课分别超过40和92节)的校级领导有80人,占总数的20.1%;其中95名正职校长听评课超过40节有28人,占总数的29.5%。

兼课的校长149人,兼课较多的(累计超过64节)达39人,占总数的37.4%,最多兼课180节(大洼区一中的刘艳楠副校长)。

   三、存在问题

下半年,共抽查了3次,12所学校校级领导的听课笔记,总体情况较去年有很大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听课数量虽能按文件要求完成(教学副校长每周5节,正职及其他副职校长每周2节),但质量尚待提高。

2.校级领导因分工不同,听评课工作完成的质量不同。正职校长和教学副校长普遍好于其他副校长。

3.部分领导的听评课记录仍存在重听轻评、少评、甚至无评的现象;有的领导的记录过于简单。

4.下半年,参加国家及省里培训的人数较多,因此,没达标的人数相较于上半年有所增加。

5.市直个别学校每月上交统计情况不及时。县区师校主体责任发挥的不均衡,个别县区检查督导的不到位。

四、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

通过认真学习《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与改进全市中小学校长听评课工作的实施意见》,使学校领导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课程领导力,为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内涵发展,把校长听评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发挥中小学领导听评课在教育教学中的管理、研究、指导作用,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2.加大督导评估力度

加大行政督导力度,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深入学校,通过座谈、问卷、检查等形式进行督促检查,使各位领导端正听评课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听课,要带着问题心态和研究心态听课,在听课中发现问题,在听课中研究教学,优化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

2020年1月3日


附件:  盘锦市校级领导2019年下学期听评课情况通报总表.pdf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停课不停学”监管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延期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