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停课不停学”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市直各学校: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学”对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要防止落实和执行过程中出现异化和走偏。从近期群众反映来看,个别学校存在超前讲授,以“不停学”之名,行提前教学和假期补课之实;个别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提前上线新学期学习资源,以免费公益之名,行市场推广之实,不仅给仍处于假期中的学生增加额外负担,导致新的“教育焦虑”,也让“停课不停学”的内涵被曲解,背离了假期定位和政策初衷。针对“停课不停学”提出如下要求:

1.要严格遵守假期规定,明确开学时间。2月7日,辽宁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后“停课不停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辽教办电〔2020〕16号),明确提出“各地各学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期之前,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不得增加寒假期间学生的学业负担。”。鉴于我市仍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0〕6号)文件提出的“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发展变化状况,经科学评估确定后另行通知。”的相关要求,学校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发展,经市防疫指挥部组织科学评估后确定,日期一旦确定,将提前公布。

根据《盘锦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中小学原定正式开学时间为3月2日。任何中小学不得在3月2日前组织开展新学期课程的网上教学,不得增加寒假期间学生的学业负担。可以以身心健康为核心倡导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通过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2.加大教师网上教学能力培训。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市直各学校要做好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和网络直播课程培训工作,使教师可以熟练掌握网络教育平台和各类网络资源的综合利用,确保教师具备线上同步教学、辅导的能力,为全面实施线上授课活动奠定基础。

3.加大“停课不停学”监管力度。根据全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已于1月25日停止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校外培训机构停止一切线下授课活动,从市教育局对各县区和市直属学校督导情况来看,相关要求在全市得到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市直属各学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学校擅自提前开学、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组织线上线下集中补课、网络教育教学工作流于形式等行为。同时,要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线上培训的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在学校正式开学前讲新课和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活动。

市教育局各检查组近期将加大密度和力度对各县区和市直属学校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提前开展网络新授课程舆情和信息的收集,并依据相关规定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4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
下一篇: 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关于2019年下半年全市中小学校级领导听评课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