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全市幼儿园延期开园期间居家开展保育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局直属幼儿园:

为全面贯彻落实辽宁省防控指挥部《转发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辽新疫防指〔2020〕6号)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现就做好幼儿园延期开园居家开展保育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幼儿园

1.幼儿园要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利用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幼教学堂”《指南》平台(请输入网址www.press.lnnu.edu.cn/download?type=3,登录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官网“幼教学堂”下载安装页面,自行下载“幼教学堂”网络版或离线版以及“幼教学堂使用指南”等或按附件提示操作)、辽师微学堂微信公众号(可由县各区负责用微信推送给幼儿园,再由幼儿园负责推送给家长选择使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公众号免费提供的在线课程、亲子游戏、绘本故事等线上学习平台,如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专委会免费提供的《奉献给0-6岁家长宅家陪娃的六类活动》等,或幼儿园自制的微视频等指导家长根据幼儿特点,开展家庭一日活动。

2.家庭教育指导要以“支持”为导向,避免“灌输式”,不要未经筛选和分析就转发教育指导资讯、生搬硬套地布置亲子活动任务,要在了解和分析家长需要和诉求的基础上,提供必要的、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建议,旨在帮助家长提升观察幼儿、理解幼儿、开展亲子游戏、增进亲子关系等的能力。

3.严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引导家长将重心放在科学作息、高品质陪伴上。

4.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居家一日生活作息时间指导表,并提供给家长,供安排幼儿活动时参考。

5.幼儿园要及时掌握了解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是否是自己幼儿园的孩子,组织本园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关心和辅导,帮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有所获、健康成长,为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二、教师

1.幼儿园教师可以集体或年段为单位,组织开展有关“家庭教育指导”的线上教研活动,共同学习相关的视频、文献,共同分析问题、讨论策略,提升幼儿园教师实施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

2.有计划、有策略地加强与幼儿家庭的沟通,同时鼓励家长主动与教师沟通,在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方式,开展师幼间、幼儿间、家长间的网上交流活动,传递关爱与温暖,注重把握网上交流的时长和频率。

3.体谅家长,不给家长委派不必要的任务,所有推荐的活动均秉承“自愿原则”,切忌强制点名、打卡,切忌把幼儿园教师在园该做的事、开学以后来得及做的事提前转嫁给家长

三、家长及幼儿

1.明确当前幼儿教育的场所在家庭、幼儿教育的实施主体是“家长”,幼儿学习与发展的通道在“生活”。

2.防疫期间也是培养孩子卫生习惯的好时机,家长要重视每一次洗手、洗漱时与孩子的互动,把讲卫生当成一件必须的事、健康的事、愉快的事来落实,共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尽量不出门、不聚伴玩耍、出门戴口罩、在家勤洗手、玩具物品及时消毒等。

3.共同遵守科学的作息要求。不用上幼儿园了、居家工作了,“晚上再多玩一会儿”“早上再赖床一会儿”等情况,属于情理之中,但却是健康之外。特殊时期,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但同时要确保一日生活作息的科学性。家长既要合理安排,又应以身作则,早睡早起、按时进餐、合理饮食,保持家庭的正常生活规律。

4.注意避免让孩子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以免影响视力、依赖电子产品、弱化主动探索能力。建议家长参考幼儿园提供的幼儿每日生活作息时间指导表,与孩子共同制定居家生活的作息计划,科学安排睡眠、餐点、游戏、运动、学习、劳动等,共同养成有计划、善自我管理、愿意遵守规则的好品质。

5.共同遵守特殊时期的健康监测制度。家长不要把监测健康仅当做是大人的事,它更是一件可以和孩子共同了解、共同完成、共同努力的事,是渗透健康教育的良机。在定时观测体温、体征时,不妨一起观察、讨论、记录身体状况以及身体状况的细微变化,还可以此来和孩子反思作息、反思习惯、讨论科学的解决办法。共同遵守特殊时期的健康监测制度,既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责任,请和孩子一起努力、一起坚持,为防疫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7日

 


附件

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幼教学堂”“安全教育整合课程”免费使用指南


全国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的心。为积极贯彻响应省教育厅下发的《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推迟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学生居家自主学习,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以出版人的责任担当,积极融合自身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出版引领作用,将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线上多媒体课程“幼教学堂”和“安全教育整合课程”资源对广大幼儿及家长实行免费开放。

该线上平台以《幼儿园探究式活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教师指导手册》课程及《魔法教师丛书•安全教育》绘本为基础,着力打造的集“图片+声音+动画+游戏+互动”五维一体的多媒体课件资源。

一、免费在线课程使用说明

1.“幼教学堂”为使用《幼儿园探究式活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教师指导手册》课程的幼儿园、幼儿及家长提供长期免费使用权限。

2.“安全教育整合课程”免费给幼儿及家长使用至2020年春季幼儿园开学。

3.“幼教学堂”线上课程须电脑端下载使用;“安全教育整合课程”可电脑端下载使用,如用手机端需要扫绘本使用。

二、免费在线课程使用指南

1.输入www.press.lnnu.edu.cn/download/detail?id=147进入网站,下载“幼教学堂网络版”。(如网站无法进入,请登录http://www.magicclassroom.cn,下载“魔法教室”客户端安装使用)

 

2.安装成功后,启动客户端,注册,登录,进入“安全教育整合课程”和“幼教学堂”。

 

3.根据孩子年龄,选择课程。如“安全教育整合课程”弹出购买提示页面,扫描二维码,直接获取课程验证码,对照输入验证码即可使用。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宅家学技能 跟我来实践”在线学习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 盘锦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