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服务指南》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各市直中小学:

现将《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服务指南》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9日

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服务指南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3号)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现就做好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制定线上学习服务指南。

一、学校

1.严格执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各学段教学的规定和要求,做好任课教师网上教育教学培训的组织工作,确保教师具备网上同步教学、线上辅导的能力,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依据居家网上学习的特点,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的工作要求,依托国家、省、市提供的教育教学资源和平台,制定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

2.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适当减少课时量,限制网课时长,合理安排学生网上学习和生活作息,网上微视频一般控制在小学阶段20分钟、初中高中阶段30分钟以下,看完视频后,安排阅读思考或拓展练习,督促学生将“每天锻炼1小时”的要求落实到位。

3.科学设置“网络课程”。从课程形式上,包括线上直播课和学习支持资源;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从课程内容上,包括学科学习、活动指导、家校共育和疫情防护知识等;课程安排上,小学可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学生居家学习计划表,比如上午1-2节视频课(点播或直播)、30分钟体育锻炼等,下午1-2节视频课(点播或直播)、30分钟体育锻炼、20分钟家务劳动等;其余时间读书至少60分钟、写作业等,其他学段可根据实际科学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从学习方式上,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线上指导和答疑为辅。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不得硬性规定全体参与,不得要求家长形式化、摆拍式实时上传图片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4.强化网络教研。通过网络加强备课,出台网上录课、直播课评价标准。每一节课都由一个团队共同研制,确保符合课程标准和线上学习特点。各校制定线上教学方案,严格按照课程与课时计划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任科教师进行实时在线互动指导,提供辅导答疑,进行作业批改。

5.突出班主任工作,上好主题班会课。班会课在思想教育、情感维系、互动交流、反馈评价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学生居家学习正需要同伴交流,渴望集体生活。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6.解放教师,重心放在资源使用。把教师从高负荷低效率零起点学科录课中解放出来,不强制所有老师一律录制新课,选择整合学科资源,把重心放在有效使用、答疑反馈上,依据每天的课程安排,相关学科教师要定时进行网上答疑与指导。

7.因生施教,用好、用足、用活资源。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创新作业形式,学科间加强沟通,统筹安排各科作业量,不得多头布置多项作业和活动,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防止将学生“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8.灵活施教,重在巩固与学法指导。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的课程内容与开学后的课程内容是相同的,目前主要侧重于巩固“旧知”与学法指导,确有余力再进行新课。正式开学后,教师要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居家学习质量进行评估,适度整合已学新课内容,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进行“零起点”教学、讲解或复习。

9.关注弱势群体,做好分层教学。对极个别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家庭,学校和老师要关心、关注并有替代方式;对学困生,要通过个别帮扶措施帮其跟上学习进程。学校要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现有条件,选择网络学习或电视进行网络课堂学习,防止再购置新设备而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二、教师

10.重视进行课程建设。从课程设计、学生发展、素养形成的角度做好网络课堂设计,积极探索网课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改革。运用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开展“混合式学习”,实施翻转课堂,提高教学实际效果。

11.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备课前有学情反馈,上课前先出示学习目标,告知学习流程,提出探究问题,引导学生预习,强化问题答疑,重视练习评改与反馈。

12.注重启发式教学和自学指导。在开展网络教学时,教师要考虑学生居家学习的特点和已离开教师直接管控的现状,在教学上要更多的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学。

13.熟悉网络课堂的基本路径。教师先出示预习提纲(问题卡);提供微课视频,学生借助暂停重放功能观看,尝试解决相关问题;建立小组微信群分享交流;小组提出共性问题,教师点拔答疑;自主进行课后小结,做好反馈矫正,不放弃一个孩子。

14.提高直播课堂效果。直播时调试硬件,现场无杂音,现场光线充足,背景整洁,避免与课程无关的标识。保障自己的网速达标,尽量选择网络最优的时间、区域直播,网速条件达不到的话可以采用其他方式,如组织学生看其他学习视频,录课后传给学生观看等。直播时保持画面稳定,备好稳定器、手机支架。保证录音音质纯净,音量适中,录入声音无明显噪音;直播时画面稳定,文档版面不要太满,字号不要太小。

15.加强网络课堂师生在线交流。综合考虑学段特点、学科要求和学校基础情况,灵活选用教学资源,并依托选定的学习资源,利用班级群、小组群为中小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注重让学生通过交流分享学习成果,锻炼学生思维、表达和促进知识结构化的能力。教师在网络教学中要加强与学生情感的交流与沟通,纾解学生焦虑和恐慌情绪。

三、学生

16.提前准备在线学习用品,整理好居家学习环境,精神饱满进入学习状态。

17.按照授课时间,进行学习活动,尽量中途不因喝水、上厕等私事离开。

18.做好预习,主动进行课本阅读,通过自主学习明晰自己不懂的问题,及时在线或通过网络学习小组与教师、同学互动交流。

19.遇到信号不好、网卡的地方或不明白的地方可借助重放功能进行二次学习。

20.学会自律、自控,不能无节制聊天或沉迷于电子游戏,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注意用眼卫生,坚持室内体育锻炼及居家做“两操”活动,以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四、家长

21.引导孩子协商制定居家学习的规则及作息时间表,注意提醒学生用眼卫生,每天室内锻炼1小时。

22.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在线学习环境。提供合适的网络设备,能用电脑不选手机,能用电视不选电脑,准备好相关学习用品,孩子在线学习时保持室内安静。

23.监督提醒孩子学习状态,保持学习注意力集中,根据课程表安排合理作息,及时向班主任、任课教师反馈学习信息。

24.鼓励家长加强学生居家期间的亲子互动,增进和谐的亲子关系。如共读一本书,讲讲家庭故事,整理家庭照片,共写抗疫日记,看几部高质量的亲子电影,召开家庭故事会,赛诗会,才艺展示会,每天一菜厨艺展示等各种形式的活动。

25.注重从关注孩子个体成长到家校携手共进,从关注孩子学业表现到重建家教家风,建立良好的情感包容,形成科学的家庭治理理念,改进家庭生活,促进家庭幸福,让儿童少年置身于爱与尊重的生活中,实现儿童成长和家庭建设双重效应。

26.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网络,重视网络的工具性,减弱对网络的情感依赖。尽量让学生的上网处于可控范围内,家长可利用设备提供的家长模式来控制设备使用时间和访问内容。有意识的对孩子进行人格教育,从根本上杜绝迷恋网络对孩子造成的影响。

27.家长不要做“监工”,忌命令、强制,忌与孩子情绪对立,学生如有学习困难,可回放课程视频重点学习,也可以在线求助老师和同学。若不能解决,可以做好记录,正式开学后查漏补缺。

五、教研部门

28.市、县市区教研部门做好新录制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实施,强化优质资源供给,在监测评估、质量咨询、政策建议等方面嵌入专业的力量,通过加强过程性评价及专业性诊断提升线上学习质量。

29.集中骨干教师开发基于真实情景的跨学科学习课程,采取学校引导与教师自主相结合,以学校、年级或学科为主体,对网络教学的有效实施进行积极探索。

30.为保障线上学习效果,各级教研部门要密切联系各学段各学校,对学生居家学习的“新情境、新技术、新资源”等教学和管理特点加强研究,不断优化实施途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印发《盘锦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预案》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宅家学技能 跟我来实践”在线学习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