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全市2020 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663

 4月9日,全市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在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致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盘锦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盘锦市教育局局长宋全明同志传达省会议精神并布置工作,市政府副市长潘元松同志出席并讲话。

潘元松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慎之又慎,切实做到不麻痹、不松懈、不厌战。针对开学评估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级各类学校要立行立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逐项整改到位,确保全市学校复学准备工作全面到位。要强化责任,坚决做到校园零感染。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性和严峻性,绝不能让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校园疫情防控和恢复教学体制相适应的指挥工作机制。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完善学校、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体系,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潘元松指出,要落实封闭管理措施,要坚持无死角的清洁消毒,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室内场所,每天要开窗通风,确保万无一失,特别是除特殊天气外教室要保持24小时通风。所有学校实行全封闭的管理。有住宿生的学校必须安排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值班值守。严格做好开学准备,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要健全完善校园防疫、物资储备、开学复课、应急处置等方案,充分做好开学复课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做好应急演练,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要熟知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做好相关防护。要对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质量,进行摸底评估,精准分析情况。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衔接方案,让学生在开学的第一堂课就能够回到常态的轨道上来。要给学生上一堂他们“人生成长大课”,要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要加强学校健康防控体系建设和学生的健康教育。按照市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要抓住工作重点,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公办幼儿园建设、厕所革命、校长职级制等各项工作。

宋全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忠伟书记和方栋市长听取了全市教育系统关于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开学准备有关情况汇报,并作出指示批示。元松副市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教育部、省教育厅针对2020年春季开学、教育教学、疫情防控等工作连续下发文件,提出具体要求。市教育局从校园防控、师生管理、线上教学、物资保障、应急演练、开学准备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持续深入的安排部署和督导检查,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各县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明确职责,依法决策,注重程序,注重方式,关注诉求,全面提高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坚持两手抓,确保双胜利。

宋全明强调,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认真研判潜在风险,全面评估开学条件。要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以及四个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各县区和学校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要做到教职员工和学生信息清晰,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盘新疫防指办〔2020〕20 号)要求,对境外、省外返盘教职员工和师生开展检测。要继续执行居家每日测量体温的要求。要加强对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的消杀通风工作。要提前一周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护物资。要做好开学后避免师生聚集的相关方案。要严格执行食堂用餐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做到“一人一餐具、一用一消毒”,错时就餐。要严格把住食堂采购关,严格落实学校储备水、班级直饮水的消毒清洁和水质检测工作。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培养健康卫生习惯。要做好学校用电、消防安全和校舍安全的全面自查和整改。

宋全明指出,要周密部署应急处置,要安排专人进行“日报告、零报告”,要对学校医务人员和紧急事件处置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要建立医疗单位和学校联动机制,做实做细防控措施。要加强防疫物资储备的安全管理工作。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师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要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逐一摸底和诊断,精准分析学情,区别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要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在劳逸结合的前提下,对出现课程时间不充足的问题,各学校在征得家长共识的基础上,可以根据需要采取利用部分双休日或暑假时间的方式妥善安排课程。针对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各学校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

宋全明强调,要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科学有效安排教学时间,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确保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复学后,各学校要以学生在学校班级集体生活健康成长为主要目标,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灵活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多安排短课和课间活动,不得片面追求课程进度和文化课成绩。要统筹考虑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特殊情况,切实增强毕业年级教学计划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序安排好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努力保证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

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区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院和市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学校领导班子共计4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收听收看会议。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