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稳妥推进初中升高中招生计划改革的建议》(第83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446
董成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稳妥推进初中升高中招生计划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行初中升高中招生计划改革的动因

2016年7月25日,中共盘锦市委、盘锦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市本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权限下放区级管理的工作方案》(盘委改发〔2016〕1号),文件中明确了按照属地原则,将位于双台子区和兴隆台区的市本级所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及所属学校)分别下放给两区管理,理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将诸如小升初分校等相关工作一并下放至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为便于管理,原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所属三所高中划归兴隆台区管理。

该文件的出台,彻底打破了盘锦自建市以来,维持了数十年之久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壁垒,以兴隆台区为例,小学和初中招生不再有地方学校和油田学校之分,按就近入学原则,原油田子女可以选择到原地方小学和初中就读,原地方子女也可以选择到油田小学和初中就读。

由于2016年下放的学校仅限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辽河油田三所普通高中仍由兴隆台区管理,当2016年9月份入学的初一学生三年后参加中考(2019年)时,由于油地的普通高中招生政策不一,从而使得地方学校的初中毕业生考入优质高中的分数线要高于油田学校初中毕业生53.7分之多。因此,仅对于兴隆台区而言,已造成了原地方学校初中毕业生及家长对现行中考政策的强烈质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没有油地之分,但是考入普通高中却执行着不同的录取政策。

由于自2016年9月起,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不再有油地之分,兴隆台区于2016年之后招收的历届初中学生也不应再区分油田学生和地方学生。因此,2020年的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才需要立即着手进行改革,而不能按照惯例从2020年9月份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执行。

二、市教育局对2020年中考政策调整的工作进展

目前,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市教育局已制定并下发了《盘锦市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已充分研究了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中的各种因素,也认真考虑了油田和地方多年来的历史传承,将会按照稳步推进、逐年调整的原则推进我市的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

感谢您对我市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关注。同时我们也相信,在有您这样一批关心和关注盘锦教育事业的有识之士的支持下,盘锦未来的教育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展。衷心感谢您对盘锦教育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关注我市的教育事业。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6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