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乘风破浪 未来可期——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考生及家长: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祝贺大家完成了一份重要的人生答卷,即将开启人生的新篇章!2020年,我们经历太多,疫情下的超长寒假、云端开学、高考延期,到现在高考告一段落,这段不平凡的岁月,注定将成为我们人生中宝贵的记忆和永恒的财富。接下来,我们即将面对的是考试成绩的揭晓、对高校的选择和最终录取的结果,而这些,都将带给我们心理上的极大考验。下面我们就来共同分享一些应对建议,希望有助于大家平稳地度过这个让我们走向成熟的蜕变期。

一、高考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人生其实处处都是考场,没有人会因为一场考试赢得所有,也没有人会因为一场考试输掉一切。我们必须清楚高考再重要也只是人生的一个节点,我们更需要在这场磨砺中审视自我,在这次经历中学会成长。只有一路拼尽全力的你才最值得骄傲!我们要正确看待分数,不论得失,都该坦然面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的青春努力过、奋斗过,就没有遗憾!

这段时间家长朋友们心理状态的稳定也很重要。无论孩子对成绩的主观感受怎么样,在等待成绩揭晓的日子里,建议家长朋友们适度关注,但不要过度的卷入,少问“能考多少分?”之类的问题。考试之后因为成绩的不确定性,孩子的压力大,很需要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陪伴。首先家长朋友们要了解,大学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有如华罗庚、李嘉诚等名人并没有大学文凭,但却在某一领域名扬天下。其次要让孩子知道,无论成绩如何,父母的爱都是他最坚强的后盾。如果考试成绩确实和预期落差很大,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心理关怀,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在人生重要关头或艰难时期的经历,让孩子明白来日方长,无论高低起伏都是人生的状态,学着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可能的挫折。如果情绪得不到很好的改善,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

二、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科学规划娱乐时间

同学们经历了长时间的紧张备考,考试结束可以暂时什么都用不想,全然的放松。热闹的同学聚会也好,安安静静独处也罢,自己喜欢就好。确实需要好好奖励自己这么年的努力和坚持,加好油,以便再出发!

不过,放松绝然不是放纵,张弛有度,才是最好的生活节奏,过度的放飞自我,只会让人觉得空洞和迷茫,更不利于之后报考的选择和后续的学习。建议大家合理安排娱乐时间,保持科学的作息方式,要学会“松而不懈”。

有的同学可能刚好相反,因为对成绩的担忧,感到很焦虑,难以放松,甚至有些失眠。遇到类似的情形,可以在网上搜索呼吸放松训练、正念练习、想象放松等关键词,挑选自己喜欢的音频一起练习。还可以用写日记、绘画等方式把此刻的情绪表达出来,或者和信任的朋友、家人、老师倾诉,寻求心理上的支持。同时建议大家适当的增加运动,科学研究发现,每周运动三次左右,每次不低于40分钟,能够帮助我们保持情绪平稳,维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三、广泛涉猎信息,科学规划未来

有的同学在考后这段时间感到茫然、无所适从,以前备考的时候目标任务都很清晰,等到真正高考结束,很多种可能的选择摆在面前,反而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这样的感受很正常,大家可以在短暂的修整后,试着和家人、老师一起分析自己在专业、职业领域的优劣势,研究“靶向”大学或专业近几年的录取态势,为志愿报考做准备。如果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家庭内部的决策出现不一致,建议家长和同学都能心平气和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说出对填报志愿的利弊考虑。在这个过程里,同学们能够了解父母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期望。家长们也要更多的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感知他们内心的向往和需求。家人们一起广泛的涉猎信息、交换意见,共同做出决策。总之,在报考过程中,家长不要完全代劳,这是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要让孩子参与其中,共同面对报考的过程,让孩子为自己的未来负起责任。

四、学习实践技能、积极充实自我

考后的假期非常宝贵,同学们可以列一个兴趣清单,把那些以前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付诸实施,还可以结合未来的大学生活做一些安排,比如学一项乐器、练习游泳、强化英语能力、学习简单的穿衣搭配,或者考取驾照、学一学烹饪,积累一些实践技能。家长利用这段时间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和为人处世的智慧,以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亲子之间还可以一起学习探讨关于社会、行业的发展趋势,引导孩子放眼未来,开始自我学习、自我管理。

同学们,学无止境,成长亦无止境,世界很大,有太多事物值得你们去探索。希望你们珍惜假期时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校园后,和谐地融入生活。希望你们从学习中获取知识、从时势中丰富见闻、从实践中增长才智、从万物中感悟生命、从山河间宽广胸怀、从处事中学会独立。努力开拓自身视野、涵养自身情怀、提升自我价值,为新的开始做好准备。你们未来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

家长们,我们的孩子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注定不凡”,让我们为他们骄傲!鼓掌!同学们一定要坚信,岁月可待,未来可期,你们定能乘风破浪!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7月18日

信息来源:基础教育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教育部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座谈会
下一篇: 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