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高中英语教研2020年春季“研学记”活动完美收官


2020年7月16日,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背景下的校本教研新样态研讨会暨“互联网+”学科(高中英语)联研项目期末总结会在线上举办。盘锦市高中英语教研员,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苏辉老师应邀与会并做经验分享。苏辉老师获得此次联研项目“优秀组织奖”;盘山县高级中学、盘锦市高级中学荣获“优秀团队奖”;盘山县高级中学高雅利老师荣获“优秀教师奖”。

主动担当 参与联研

2018年,《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正式颁布。苏辉老师便制定了区域教研的5年核心目标:依托“445”区域教研模式,秉持理念先行骨干先行课例先行 问题为驱动课题为引领课例为载体,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新课标》在盘锦地区本土化,实现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地有声。从那时起,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便担起“国家课程改革转化者”的使命,与全体盘锦高中英语人迅速投入到《课标2017》的学习与实践中。2019年,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确立起教研主题为“实践六要素整合的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英语学习活动观”,依托“445”区域教研的“教研导航”、“名师领航”、“骨干启航”、“培训护航”、“学科远航”五类活动的区域教研项目。2020年,在继续“实践六要素整合的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区域教研项目的基础上,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新确立了重点工作为实现《新课标》在盘锦地区本土化,核心素养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落地有声,建立盘锦市高中英语课程资源库的目标。

在不懈的努力下,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对新课标的领悟更加的深刻,教学设计也越来越规范,但他们不忘初心,坚持探索实践。为了更高质量地践行“基于主题的文本分析,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设置,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学习活动设计”的教学理念,提高我市高中英语教师对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新评价的深入理解,实现提高我市高中英语教学水平与质量,真正成为新课程改革的转化者的目标,盘锦市高中英语学科领路人,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苏辉老师带领盘锦市高中英语教研团队于2020年4月3日参加了中国教师研修网、教研网组织的“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新课程教学理念和方法”联合教研项目”。

“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教学理念与方法”联合教研项目是以高中英语新课标为依据,以“改革高中英语育人方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宗旨,以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为抓手,围绕文本分析、教学评一体化、阅读教学、听说和写作教学、语言知识教学等典型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以课例研究为路径,为老师提供伴随式系列化主题教研指导,助力高中英语教师提升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能力的联合教研活动。

在此次联研项目中,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成员认真听取权威发声,用心体察审视自身优势与不足,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把所学所获积极应用到“骨干启航”、“名师领航”、“教研导航”、“学科远航”、“培训护航”活动中。同时,为了让核心素养掷地有声,让理论更好的指导教学实践,教研员指导团队成员对2019年“骨干启航”项目中所做的教学目标进行了深度的反思与修订。这种实践精神受到了中国教师研修网、教研网专家们的肯定与赞扬。

回顾过程 分享经验

苏辉老师受中国教师研修网、教研网邀请,于7月16日参加“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背景下的校本教研新样态研讨会”,并做了题为《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知行合一促教师专业成长》的区域教研经验分享。


苏辉老师从“弓调马服——准备篇”、“足履实地——发展篇”、“奋楫笃行——发展篇”这活动中的“三篇”总结了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依托联合教研项目开展的“研学记”活动。在“准备篇”中,她强调了“契机正逢契合”——2018年新课标正式颁布、2019年新教材全面使用、2020年新冠疫情带给我们“互联网+”教研新模式,这些对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来说都是新的契机;中国教师教研网组织的联研项目与我市所进行的高中英语区域教研项目完全契合。在“实践篇”中,她强调“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研学活动秉持着知行合一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理念,依托445区域教研模式,以“项目式”教研来推进。依托“联研”项目开展:“学其术,解吾惑——学习篇”、“悟其道,达己境——反思篇”、“践吾学,导吾行——实践篇”系列活动。在“发展篇”中,她对联研项目引领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走上研究性学习之路表示感恩,并表示盘锦高中英语人将以全新的理念、科学的理论、专业的规准、精准的工具,审视、完善、规范、雕琢区域教研工作。以主题式“教研导航”、“培训护航”为方向、理论与技术的基本保障;以项目式教研推进“名师领航”活动探究引领,落实新理念开发校本教材与校本课程;以浸润式教研推进“骨干启航”活动,实践“六要素整合、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英语学习活动观”的课堂教学。实现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地有声;以参与式教研推进“学科远航”活动,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素养大赛,小课题研究等,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的理念。通过转化国家课程改革,实现《新课标》在盘锦地区本土化。

收获硕果,展望未来

在参与联研活动期间,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老师优秀案例得到专家的指点。其中,孙丹老师的教学目标修改案例得到王蔷教授点评,高雅利老师的说课案例得到陈新忠老师点评。专家的解惑,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会上举行了高中英语联研项目2020年春季学期颁奖仪式。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荣获所设全部奖项。其中,苏辉老师荣获“优秀组织奖”;盘山县高级中学、盘锦市高级中学荣获“优秀团队奖”;盘山县高级中学高雅利老师荣获“优秀教师奖”。



颁奖仪式后,主持人对获奖学校及教师表示祝贺,对参与联研活动的学校及教师表示感谢。最后,中国教师教研网史君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高中联研项目后续的一些活动安排。

2020年春季“研学记”活动完美收官,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在联研项目的引领下,走上了研究性学习之路。经历了深度的学习与实践,收获了让自己意想不到的专业成长。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师者之心,赤心育人。在新时代,盘锦高中英语教研团队将积极尝试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探索教材内容的崭新表达方式,构建师生互动机制及学生学习新方式,努力在新时代课程改革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开拓创新。提高我市英语教研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信息来源:教师进修学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下一篇: 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