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盘锦市教育局致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杜绝餐饮浪费的氛围,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市教育局向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1.市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行为。自觉践行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行动中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2.全市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植入教育教学实践中,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美德中,充分发挥为人师表的作用。

3.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从一日三餐做起,在学校餐厅张贴 “节约用餐、文明消费”、“节约为荣、浪费可耻”、“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标语,引导学生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4.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进一步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持续推行校长陪餐制度,校(园)领导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引导广大师生践行文明餐桌规范,制止餐饮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文明好习惯。

5.全市中小学生特别是团员、少先队员要积极主动参加到“光盘行动”中来,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既要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又要做抵制浪费的传播者,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用实际行动引导亲朋好友参加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

6.全市中小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发动广大学生和家长,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积极创作,学校开展评优活动,并将优秀作品通过多渠道向学生、家长播发,传播正能量,为节约粮食贡献力量。

让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

为营造良好社会新风尚贡献力量!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8月15日

信息来源:局法规安全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年盘锦市双台子区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录取人员公告
下一篇: 盘山县2020年公开招聘教师考试总成绩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