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市八届政协三次会议《关于促进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事业发展的提案》(第71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461

邰鹏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事业发展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公开招标,确保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质量

2018年市残联协商市财政局参照省残联招标模式对我市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承接机构进行招标。

通过政府采购招标盘锦启智特殊儿童训练中心、盘锦妍鑫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为我市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这2家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未来三年内分别承担全市0-7周岁孤独症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任务。

现在盘锦研鑫特殊儿童训练中心在训孤独症儿童17名。盘锦启智特殊儿童训练中心在训孤独症儿童51名。

为保证训练的实效性,各机构组织康复专家每4个月对受助儿童逐一进行系统全面的评估鉴定,从感知觉、粗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与沟通、认知、社会交往、生活自理、情绪与行为、感统运动9个方面进行分析,掌握受助儿童的康复潜力及康复训练效果,教师根据评估结果和个人特点给每个孩子做不同的康复训练计划,设立相应的训练目标。为在训儿童提供每年不少于10个月的康复训练。

摸清底数,让有需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全覆盖

全市各区县、街镇、社区村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通过宣传发动,结合残疾人精准康复动态数据,对患儿进行逐一排查。 

三、加强管理,确保残疾儿童救助及时

市残联出台了《盘锦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管理制度》,每月组织人员对各训练机构检查一次。检查内容包括康复档案、效果评估、教学计划、训练记录等材料。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确保发现一例、康复一例。我市按照每人每年1.2万元补贴已向上争取残疾儿童康复资金。能够保证有需求残疾儿童享受到免费康复政策。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化特殊教育儿童入学安置保障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每年教育部门均会同民政、残联等部门,结合残联的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摸清底数,为完善的教育安置提供保证。二是建立“全覆盖、零拒绝”的教育安置机制。落实“一人一案”教育安置,优先安排残疾儿童少年就近或者到指定的具备条件的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对于学习和生活上需要特别支持的残疾学生,学校结合其特殊需要给予妥善照顾。以每班安排同类残疾随班就读学生不超2人。同时学校安排师德素质较高,具备特殊教育基础知识和技能并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随班就读学生的班主任;对于不能接受普通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安置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入学;对于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别及程度),有教育需求的家庭进行走访调查,纳入送教上门教育计划,开展送教上门工作。

五、加强自闭症幼儿学前阶段的融合教育

一是倡导公、民办幼儿园对持有评估证明的轻度自闭症儿童的接纳;二是与民办康复机构相互配合,接受对普通幼儿园融合教育提供的支援和指导。三是加强个别普通幼儿园老师自闭症基础知识培训,使接受自闭幼儿的幼儿园能有一定数量的教师对自闭症有基本了解,并能简单掌握一些行为管理、突发情况的处理方式。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盘锦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0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