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上线试运行

2020年9月30日,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上线试运行,用户可登录https://zhongguoyuyan.cn/注册访问。

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标志性成果,用于保存、检索、展示工程调查采集的多媒体语言资源数据。平台利用前沿技术手段,开展语言资源数字化建设、存储管理、整理分析和应用展示等方面工作,通过录音、摄像、图片、文字和音标记录等方式,全面、立体、直观地呈现我国语言资源的实态面貌。平台包括专家平台、大众平台两个版块,专家平台为学者提供当前最全面的语言资源数据获取渠道和最先进的数据分析功能,大众平台则利用互联网“众包”技术面向社会各界采集语言资源,实现在线交流互动。

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历经五年于2019年底完成一期建设,共完成1712个点的语言资源调查采集任务,调查范围涵盖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所有省份和123个语种及其主要方言,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截至目前,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已汇聚了语保工程汉语方言调查点1284个,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329个,其他调查点数据经过科学、规范地整理加工后,也将陆续进入平台,向社会各界开放使用。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示:制止校园餐饮浪费防止走偏
下一篇: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培训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