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教育部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学校传染病防控视频会议

2020年10月21日上午,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学校传染病防控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交流经验做法,部署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负责同志介绍了应对青岛近期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工作情况,江苏省教育厅负责同志介绍了推进学校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山西省教育厅负责同志介绍了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负责同志介绍了诺如病毒核心知识和应对措施。

会议要求,各地和学校要全面研判疫情形势,做到“心明眼亮”。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根据《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调整完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及时加强物资储备,补足短板,提升学校应急能力和后勤管理服务水平。要求各地和学校要完善疫情防控网络,做到“胸有成竹”。密切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进一步完善校园管理措施,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落实。不能采取“简单化、一刀切”管理方式,既要防止松懈,又要防止过度。扎实有效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严格防范“疫后综合征”。高度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干预引导。切实做好应急机制安排,做到应急预案人与人、物与物的精准对接,做好信息上报和教育教学线上线下切换准备。要求各地和学校要加强宣传和引导,做到“无远弗届”。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依规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向师生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健康卫生习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对学生视力状况普查和摸底,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切实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做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评议考核工作。

会议强调,秋冬季节是传染病高发期,要引起高度重视,丝毫不能放松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防控传染病、新冠肺炎疫情、近视的措施相通点在于提高自身免疫力,加强体育锻炼,减轻课业负担,落实各项校园管理和教育教学措施。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体育和美育工作要充分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动员“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的积极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学校全面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贡献。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各高等学校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 教育部启动编写“四史”大学生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