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期待,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切实推进“五育并举”取得实效,11月17日,省政府在辽宁人民会堂召开全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明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作工作部署。会议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主持。


会议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业负担重”“超纲超进度教学”“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家长代教师批改作业”等热点问题入手,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为突破口,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出台了《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形式新、角度新、易操作、措施实,得到了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此项工作的有力推动将有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让中小学生放松下来,切实降低“小眼镜儿”“小胖墩儿”比例,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会议分析了当前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我省教育系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围绕规范学校和教师教学行为,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要求。在贯彻落实中提出:一是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要真抓实干,及时解决问题,一抓到底;二是不能“只刮一阵风”,要由始至终,将“十要求”的政策贯彻落实到底;三是不能“上热下冷”,彻底解决政策“最后一公里”,把问题具体解决到基层;四是教育部门不能“单打独斗”,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形成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社会共同参与、老师家长学生相互配合的最大合力,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学生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和谐发展的教育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教育是民生之基,涉及千家万户,追求人民满意,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要,是我们党发展教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要坚持人民立场,优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教育一定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提高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教师,引导社会和每个家庭正确对待教育、正确对待升学,降低全社会的考试、升学焦虑。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化课程改革,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模式,规范教育评价行为,要加强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职业行为管理, 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强化监督保障机制,设立专门的监督举报电话,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切实做到标本兼治,凝聚共识,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驻沈省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教育工委书记、分管教育工作的同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书记、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以及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代表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辽宁省教育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刘宁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办好高校思政课...
下一篇: 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解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