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op_img.png

撬动政策杠杆 促进教育公平——我市实施普通高中招生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1038

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有梦想成真的可能,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教育改革,让人民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今年4月,我市出台《盘锦市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力求解决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日益凸显的教育公平问题,实现招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

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7月19日中考结束后,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按照《意见》全面展开,大部分考生如愿以偿地考入了自己心仪的高中,更加公平的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政策得到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认可。

油地互招端平“一碗水”

原本在辽河油田实验中学上学的丁亮今年被市高级中学录取了,作为油田考生这在往年几乎不可能。丁亮的父亲说:“以前油田子女进入市高中的门槛太高,让很多孩子望而却步。今年高中招生改革让孩子实现了愿望,能够在自己心仪的地方开心地学习、健康地成长了。”

盘锦缘油而建、因油而兴。自建市以来,盘锦油地二元结构较长时期存在,中小学招生也存在着油地之分。尽管前几年开始了打破油地普通高中招生壁垒的尝试,但按往年普高招生政策,丁亮即便报考市高,被录取的几率也微乎其微。

然而,今年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今年出台的《意见》中,将原有政策中市高中“招生计划的5%实行油地互招”变更为“招生计划的20%面向全市招生”;辽油一高“招生计划的5%实行油地互招”变更为“招生计划的15%面向全市招生,5%下放至兴隆台区的原地方学校”。这样的调整,从制度设计上增加了油地互招的指标数。

“2020年,市高中和辽油一高的招生计划均为1000人。改革前,两所高中的油地互招计划分别为50人,总计100人。改革后,市高中拿出了200个计划,辽油一高也拿出了150个计划,这350个计划不分油地,均可互相报名,而且辽油一高还拿出50个计划定向给兴隆台区的4所地方初中。”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赵巍介绍道。这无疑扩大了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了油地教育的融合,相对端平了“一碗水”。其实,这“一碗水”端平并不容易,正是市委、市政府知难而进,才迈出了艰难的一大步。现在,油田和地方的孩子享受到了同样待遇,孩子也很少被贴上油田或地方“标签”,孩子的学习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未来,随着油地融合加快发展,全市教育的一体化还将持续推进。

民办公办待遇“一个样”

在育才学校上学的考生刘玲玲,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班里属于优等生。按照往年普高招生政策,在民办学校上学的她考入市高中的希望不太大,可今年由于招生政策的调整,刘玲玲高兴地走进了市高中的大门。

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市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盘锦就读,其中在民办学校上学的孩子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以今年为例,全市三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参加中考的应届毕业生为2593人,其中外市生源为1522人。大量的外市学生选择到盘锦就读,整体上提高了盘锦中小学生的生源质量,但客观上也挤占了我市普通高中教育资源。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出台的《意见》,对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类别首次进行了区分和界定。《意见》规定,凡在民办学校就读的盘锦户籍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符合在盘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条件的外市学生,与盘锦本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这就意味着,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都能享受到全市统一的分数统招和“指标到校”政策,维护了全市民办和外地学生受教育的基本权利,也保障了市高中、辽油一高两所优质高中的生源质量。与此同时,《意见》根据民办学校学生的类别,在设定市高中“到校指标”时,本地生源学生、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与外市生源学生分别设定指标计算方法,对二次“指标到校”进行了区分。特别是“指标到校”后,本地学生在录取分数线下20分内有效;回收的各初中学校未完成市高和辽油一高的到校指标,必须为本市户籍考生和在盘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方能依据志愿由高分至低分录取。这些规定缓解了外地生源占用本地教育资源带来的负面情绪,求得了最佳平衡和相对公平。

往年,本市内参加中考的家长尤其是民办学校的考生家长,常常会抱怨自己孩子命苦,担心外地考生增多挤占了普高招生名额。如今,随着普高招生政策的改革,让这些家长吃了一颗稳心丸。

薄弱优质统筹“一盘棋”

教育公平的基础是受教育的机会公平。“指标到校”就是减少初中择校、解决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有益尝试。过去我市也有“指标到校”,但由于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学生基础较差,即使在市高中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降低数十分,就读市高中的机会依然渺茫。去年,大洼区新建学校及盘山县高升学校、古城子学校、陈家学校、沙岭棠树学校共分配6个市高中指标,都因学校学生成绩未达到最低控制线,到校指标不得不被回收。

“一所薄弱学校都不能放弃!”针对部分指标并没有真正“到校”的情况,《意见》规定,市高中和辽油一高招生计划实行“指标到校”,严格按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指标进行录取。其中市直、双台子区、兴隆台区指标在录取分数线下20分内有效,大洼区、盘山县指标在录取分数线下50分内有效;如有初中学校学生即使降分也达不到市高中和辽油一高的要求,则依据考生志愿,保证每所初中有一名考生能进入以上两所高中的一所就读。实际上,这相当于设定了一个兜底规定,给薄弱学校学生带来一线光明。

今年中考,大洼区平安中学考生罗斯予和盘山县高升学校考生郭金秀的成绩分别为480.06分和477.21分,按照以往规定,即使降低数十分,这两名同学依然进不了市高中。然而,因为兜底规定,他们顺利被市高中录取。至此,今年全市所有初中均保证了有一名学生进入市高中或辽油一高就读。

如今,经过高一两个多月的努力,罗斯予的学习成绩得到了大幅提高。班主任老师李娇健说:“罗斯予是一个特别朴素踏实的好孩子,他不仅学习努力,还积极上进,只是在特长方面,相对于城里孩子还差了点。”对于罗斯予取得的成绩,他爸爸罗庆来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如果没有今年的普高招生改革政策的出台,孩子根本不能进入市高中,也不能进步得这么快。”

《意见》的出台,一方面,让这些薄弱学校学生有了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他们带来希望。另一方面,再差的学校也有上好高中的机会,一些家长和学生会“逆向”选择学校,推动“择校热”降温,并带动教师资源的重新分配,让教育更加均衡发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教育没有绝对的公平,《意见》的出台是市委、市政府为教育公平做出的一个有益探索,今后还将根据时代需求,持续调整完善招生制度改革,将教育公平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获得最大化的发展。

【编后】

教育公平是一把金钥匙,它帮孩子们打开梦想的大门;教育公平是一条起跑线,它为社会公平奠定最坚实的基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地区,除了在普高招生工作改革中取得阶段性进展之外,近年来,在县(区)管校聘、课后服务、集团化办学、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改革也卓有成效。这些成绩必将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必将为我市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人才。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8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201210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8号

联系电话:0427-28257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