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盘锦市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劳动教育培训会


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落实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12 月 10 日上午,市教育局在大洼区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召开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劳动教育培训会。全市各县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基地负责同志,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管劳动教育的副校长、劳动教育任课教师代表共 275 人参加了会议。


市教育局樊红艳副局长在会议上作了主旨讲话。她首先介绍了全市劳动教育实施现状和取得的初步成果,全面分析了劳动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了深化劳动教育的意义,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就下一步劳动教育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 。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教育部“国培计划”劳动教育项目首席专家、辽宁教育学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德育实践部部长孙岩同志做主题报告。孙岩主任在《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中,通过“为什么加强劳动教育?劳动教育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做?”三个核心问题,用真实具体的案例精辟生动地揭示了当前青少年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不爱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阐释了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加强劳动教育的必要性。报告基于问题解决的理论分析和实践引领让与会者收获良多,深刻认识到了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承载着新的使命与希望,大家纷纷留言,一定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切实让劳动教育常态化开展。

最后,大洼区实验学校、盘锦市辽东湾实验小学、盘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做了经验交流,从各自落实劳动教育的路径方法和实践经验方面,让与会者明晰了劳动教育的实施策略,为下一步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劳动教育的发展之路却是漫长的!市教育局将以此次大会为起点,积极探索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模式,推进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劳动教育全面开展,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价值,让劳动教育成为盘锦市教育新名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立德树人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盘锦市“十三五”中小学德育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篇: 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市学校安保人员技能培训活动